登入 免費註冊
最新消息
設計課程
動態課程
設計選讀
技術專欄
周邊商品

大家好,我是拉瓦。很高興能受到 Motioner 的邀約,跟大家分享我的創作過程。這次想跟大家談談我自己從設計到動態獨力完成的專案《Add We Up》,希望透過一個完整專案來分享我在動畫製作上的一些淺見,也提供給其他想自主接案或是嘗試獨力製作的朋友一些參考。


專案初始

Add We Up 是我大學同學 Page 的創業計畫,企圖建立一個商業模式來有效利用外國旅客歸國前的剩餘零錢。他希望能做一支解釋型動畫(Explainer)來讓大眾了解他的整個概念架構與操作流程,於是有了這次的合作。對於這個計劃本身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到他們的官方網站深入了解!


敘事架構與腳本構思

腳本的部分是我跟 Page 一起討論的,他希望能以一個持續移動的狀態來作為主要的架構,讓整段動畫即是一名旅客進入機場、使用 Add We Up,然後搭機返國的過程,並在過程中說明 Add We Up 的產品理念。其中他提出一個「讓主角在機場輸送走道移動,用後方的看板空間來做敘事」的巧思,我特別喜歡。

《Add We Up》最後討論出來的腳本定案

最終定案之腳本架構

 

於是從這些前提出發,在最後的提案裡我又再加上了類似漫畫分鏡框的概念,一方面作為段落與段落間的轉場手段,也藉由分鏡框的增減和形變來增加畫面的變化性。

《Add We Up》第一版 Storyboard

第一版 storyboard

 

這個專案因為複雜度較低的關係,所以當時將 Storyboard 跟設計的階段合併在一起做提案。然而初版的 Storyboard 在進入 Add We Up 機器中的段落,因為一些資訊上的疑慮而遭到否決,重新設計。因此還是不得不再以自身經驗,提醒大家按部就班與積極溝通的重要性(笑)。

《Add We Up》第二版 Storyboard

第二版 storyboard

美術設計

為了讓書寫的脈絡較為清晰,所以將美術設計的部分拉到一個段落來說,不過在製作的當下美術設計的考量幾乎是與腳本同時進行的。像是在風格上,幾乎是一開始就確定要以細線條風格(thin line)來做呈現。

一方面是我當時恰好也想在線條的處理上多做練習,也因為 Page 很喜歡我曾分享過的《SHAPE》這部動畫,認為這樣的處理方式相當地簡明清爽。

顏色的部分配合《Add We Up》本身的視覺設計,用了灰藍橘三個顏色。藍色對應著線上儲值、橘色對應著小額捐款,是他們的產品很重要的兩個部分。而我在動畫設計中也沿用了這樣的概念,並且在進入《Add We Up》內部時,全部採用藍橘兩色,與現實世界的灰色邊框做出對應。

《Add We Up》的設計元素繪製

《Add We Up》的設計元素繪製

 

在角色的設計上,我從零錢出發,以圓形為基礎設計設計了這次的人物,其他的物件設計也順勢以基本幾何形狀出發。當然,除了圓形與零錢的聯想之外,幾何形之所以會大量地應用在各式 Motion graphics 中也與其在動態的操作上較為便利有很大的關係。


動態執行

設計定案之後,就要進入動態的階段。個人認為,將設計好的向量元件從AI搬運到AE是一段滿微妙的過程,有點像是廚師在開火烹飪之前的備料過程。如果在處理元件時就已經將後續動態處理的各種需求考慮進去,能讓後續的動態處理事半功倍。

像是預留物件的完整性確保移動時不會出現問題、遮罩的繪製等等各種可以預先考慮的細節,還有像是物件的分層、良好的命名習慣等等,都是可以增加工作效率的方式。通常我的AI檔案通常都會有兩種,一個用來做設計,另外一個放設計好的元件。

《Add We Up》製作過程的設計稿

 

《Add We Up》製作過程的設計稿 02

 

做設計的AI檔會將每一個分鏡都陳列出來,四周往往散落著各種備而未用的元件,有時同一個物件也會分成 for動態 跟 for layout 兩種版本,不過還不會分圖層。當 layout 都確定下來之後,我就會將元素搬運到另外一個檔案裡。

因為這支專案複雜度沒那麼高,所以我的圖層沒有分得很細,只是簡單以 cut 為單位將物件統一放置同一工作區域內,進到AE將圖層轉換成 path 後再逐一分類((zl_explode shape layer 這個腳本在這個步驟上可以幫很大的忙 )。

至於在動態的設計上,個人相當喜歡運用視差(Parallax)的概念來控制位移與變形,讓平面元件也能交代物件前後關係、增加運鏡的質感。另外是假3D的效果,像是可以做出轉身動作的人物骨架、可以翻面的硬幣,都是一些可以讓你的 Motion graphics 增色的小元素。

如果大家對這部分有興趣的,之後有機會也許可以再以專文談談這個部分。

scence rotate

bigmoneyloop(s) man_rotate(s)    


結語

一般來說,解釋型動畫是相當功能取向的動畫類型,客戶在乎的是資訊的細節與完整性,這也常常會讓動畫在畫面表現上有諸多侷限。

但換個角度想,既然資訊的話語權都已藉由動畫這樣的形式交到了你的手上,我會認為不要太害怕去提出自己的概念和主張,當然首先要能理解理解客戶的需求,並將那樣的前提揉雜在自身對於這份資訊的理解之中,試著從美術、從腳本上,找出雙方都能滿意的處理方式。盡量讓每個作品都有一些自己的意志在其中,是我自己覺得特別重要的事情。  

first image-21(S)


延伸閱讀


Credit

Client:addweup
Script:鄧培志 Page Deng / 拉瓦 Redic Hsu
Design / Animation:拉瓦 Redic Hsu
VO:Joanna Chang
相關連結:addweup behanceDOTD

 


了解拉瓦的動態表演課程

2D 角色實戰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