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免費註冊
最新消息
設計課程
動態課程
設計選讀
技術專欄
周邊商品

台灣動態設計獎 Taiwan Motion Awards 分成三大組別【動態設計組】【2D動畫組】【3D動畫組】,各組經由評選選出 10 組入圍作品,並於頒獎典禮公佈優勝組別

動態設計組入圍影片精華

【動態設計組】以畢業展形象影片作品為主軸,評審透過主視覺設計、文字編排、轉化到動態影像的手法和思維,分析設計師對視覺傳達和影像的掌握能力。一支成功的形象影片可以快速拉近觀眾與設計師距離,成為畢業製作作品們一大助力。

 

動態設計組評審團介紹

行 GOING!!

行 GOING!! | 林泓任、陳霆瑋、廖柏任、塗欣儒、徐芊育、鄭惠如

「透過不斷嘗試與探索的行動,開創更為豐富的未來想像。」

以「穿梭在不同空間的行者」作為概念,當行者在不同的空間穿梭時,它透過汲取空間中的思想泡泡獲得前進的能量,我們希望藉由角色IP的設定,將「設計精神」具象化,利用更富有的生命力的方式,描述「靈感穿梭的過程與層層突破的可能」,也期許我們的設計,為未來注入一股新活力。我們以角色IP作為發展,以「行」字作為角色設計的雛形,設計出了「行者」做為主視覺的核心,透過更直接大膽的形式帶領觀眾進入主題,也利用透卡形式作為視覺呈現的手法,讓主視覺形象能與現實場景進行互動,透過透明片印刷的特性,將形象帶入現實,也將現實帶入視覺中,達到「層層穿梭與突破」的效果。

評審團點評

林呈軒:主視覺第一眼以「行」字組成的角色相當可愛亮眼,氣泡與透明材質的處理也讓人相當期待在動態上的運用。

陳柏尹:2D 和 3D 結合的方式很有趣,但若在轉場或是銜接的時候能夠融合得更精細就太好了。例如,可以讓多一點畫面是 2D 和 3D 並存,比較不會給人感覺一段一段那麼分開。

李宜軒:主題與視覺概念很特別,畫面吸睛且生動,聲音搭配也很流暢。但在某些畫面轉場似乎可以更細緻,在前進畫面中,也建議可以加入更多細節,讓整體感受可以多些層次。


十方一念 Ten Directions in One Mind

十方一念 Ten Directions in One Mind | 許庭維

無窮無盡的想法,總在瞬間產生。十方一念,寓意整個世界都是由無數的念頭接續而生; 一個念頭可達及十方,速度之快,空間之廣。 「唯有一念,遍及十方」。

評審團點評

林思翰:動畫質感很舒服,色調單純卻有一種大氣感,對於氛圍掌握很到位,不過運鏡上似乎有些不順,轉場之間的銜接也讓我覺得有些可惜,這是可以稍微加強的部分。

Kforce:主視覺分鏡設計壯闊,想傳達的概念也很宏廣,但可惜在轉場的動態有許多停頓的地方。若能在動態曲線上補強,並且略微調整一下轉場的節奏感,與山脈重覆貼圖的質感,整體會是很棒的作品!

Yan-K:這支的氣氛和設計我覺得滿不錯的,整體風格統一、音樂和節奏恰當、概念有傳達到。最後的結尾沒有展現到「遍及十方」這個概念有點小可惜。例如,結尾可以跟著擴散出去的光圈做往後退的運鏡,展現光圈擴散到整個很龐大的山脈等等,搭配最後的標語看起來會更有力道。


±37.5ºC

±37.5°C | 謝家沂、蕭婉鵑、高蓁、洪莉婷、鄭茹芳、彭信祈、李俞潔

37.5 度,一個疫情時代人們相處的界限,數位感測儀下的每個數字,成了這個時期人類安全的依據,疫情改變了人們相處的模式,同時一個新的常態正在成形。我們生活在一個大量資訊的世代,信息覆蓋了對這真實世界的認知。 我們自以為是的了解這個世界,實際卻隔著一個由他人二手創造的界限,人與人之間相處方式顯得更為薄弱,傳達過載使得世界變得麻木,我們的迷茫成了對這世代的感知解讀。
於是,這是一個一刀兩段的界限,將成為你我之間的劃分,而造就了我們對這時代的感受 ... 「 當個體溫度成為我們相處的界線時,進行一場找回時代溫度的移情練習。 」

評審團點評

林呈軒:在開頭各種視覺要素的規劃與動態處理,相當亮眼與讓人期待,尤其在熱成像的仿造運用以及刻意將關鍵字以錄像低畫質的方式擷取,都是很聰明與巧妙的呈現,特別是主題與時事緊扣,讓人不禁想繼續一探後續。

Yan-K:我很喜歡這支偏實驗性風格的設計,用了大量代碼、雜訊的元素。動態上處理的不錯,特別是最後的展場資訊和系所 Logo,流暢的動態和前面閃爍的雜訊做出了落差,音效也配合的很棒。

李宜軒:視覺概念與整體畫面呈現非常前衛,在主視覺與影片上能夠感受到實驗性的嘗試挑戰。在標準字製作上可以多些嘗試,或許可以整合程式碼字體風格於目前字型中,整體畫面會更協調細緻。


互互 HOOHOO

互互 | 林沫玨、張顥騰、曾婉婷、林均諭、張瑋芳、朱致萱、金萱

2021臺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畢業展——「互互」 我們將跳脫設計原有的框架,搭配科技媒材的創意應用,期望透過跨領域整合設計的成果,帶給人們生活更創新多元的想像與應用,藉以打造一個創意、有趣的數位設計展覽。

評審團點評

林思翰:作品完整度很高,整體設計風格與巧思都很吸睛,甚至還做了正方形跟 16:9 不同螢幕的播放尺寸,這點能看出來行銷上真的很用心。

Yan-K:超級喜歡這支!對「設計學系」來說是個很棒的概念宣傳,將設計常用到的元素做得很活潑,會讓設計學生會心一笑。不管是物件的動態或是各分鏡之間的轉場都處理的很棒,音樂音效的搭配也是一流!

李宜軒:主視覺設計吸睛,在動畫的呈現與細節的處理也很細膩完整,有許多 cut 都很適合變成海報。標準字的設計很完整成熟,中英文搭配起非常平衡。


I NEED 設計不打烊

I NEED 設計不打烊 | 黃立宇、張喆、林冠廷、羅昱淇、蔡宛諭、王汝吟、郭嘉澤

當有需求時「便利商店」總能即時滿足我們的生活所需,其實設計亦是如此,身處i世代的我們更是明白設計已經融入生活,設計帶給人們便利,也為生活增添美感及趣味,將四年所學整合運用,陳列至本門市進行銷售,販售的除了我們的畢業製作更是銷售那顆對設計充滿熱忱與期待的心。想在展場上大放異彩,不僅要有吸睛的視覺,更需要懂得如何行銷自己。歡迎光臨【 I NEED 】設計不打烊,讓我們替自己的品牌上架吧!

評審團點評

林思翰:整體配色與構圖上都很舒服,資訊傳達也很清楚,算是很穩定發揮的資訊型動畫,並沒有什麼明顯缺點,只是文字的比重有點過高,會希望在設計與動畫的成分上多一點。

陳柏尹:角色和視覺元素都很豐富,動態上也有發揮巧思,讓每個段落都有自己的精彩動態表演很用心,但要素過多也是一點風險,會讓觀眾在短時間不確定要看到的資訊和順序,如果在畫面上做一些取捨,畫面收放再拿捏一下會更精采喔。

李宜軒:在整體畫面的營造上很活潑有趣,不過會建議在吉祥物的設計上以及字體的設計上可以多些著墨,讓線條細節可以更一致。此外,也可以思考不同的資訊呈現方式,讓訊息傳遞更清楚與協調。在畫面製作前有前期的企劃分析是很棒的嘗試。


回川

 

回川 | 柯柏羽、李共、陳沛云、劉照榮、林佳緯

〈回川 CONATION〉 媒體乘載萬物,濃縮於川。 我們悠遊其中並加以擷取,內化感知為創作,再現如回。 資訊在形式中交匯激盪,交織於此,即為回川。
「回川」成為我們對時代、對自身、對媒體的最佳解釋,以跳脫的空間感、視覺的拉伸改變觀者對於展場的想像,創造新的視野。以展覽為框 (回) 展現資訊的內容 (川) 。 回川團隊積極將實體展覽表現於線上,打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 代表於這個世代無遠弗屆的回川,將以最特別的模樣呈現給各位。

評審團點評

林呈軒:整體畫面節奏掌握得當,視覺雖然簡約,但靈活運用了許多空間的轉化作為轉場,讓整體畫面豐富度還是相當均衡,並在其中穿插了幾段 3D 作為亮點,並見好就收,沒有太過拖泥帶水,看起來相當暢快。

Kforce:無論是概念、視覺化設計與動態影像,都非常成熟的作品!在動態視覺語彙與符號化上也都能詮釋想法上的思維!轉場與動畫技巧中也能發現到同學對於作品細節的要求!

宋政傑:喜歡整體的氛圍成熟度很高,整體的視覺都很完整,我自己很喜歡聲音有登愣登愣登那一邊,但比較可惜只有前幾秒有在這個音效做變化,感覺那個音效跳出來的時候跳cut 不同的美術風格也會很有趣,甚至也可以解決切換美術風格不同時候有一點唐突的感覺。


此 LOOP 不通

此LOOP不通 預告片 | 劉力瑜、王姝妍、陳亮潔、劉貞宜、王皓平、鄭安汶、邱家和

有個英雄,她的名字你我皆知。維持秩序就是她誕生的使命!
大聲喊出來——「小綠人,我們需要妳!」面對混亂的街道與失控的工頭們一切究竟有沒有恢復原狀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評審團點評

林呈軒:畫面將手繪角色物件巧妙地結合了照片場景的混搭組合方式,在美術上讓人感受不俗,同時逐格當中的透視變形、節奏張力也相當流暢,也可以在其中端倪出,片段裡想營造預告的背後故事,還暗藏諾大的世界觀,

陳柏尹:雖然是預告片,但只看片段就完全能想像整支影片的野心,美術設計、動態、角色設定都相當完整,足以擔當一隻畢業製作的程度,是非常有愛的一個作品,完整版想必可以給我們更多的驚喜。

李宜軒:風格吸精,令人印象深刻,畫面的處理上很細膩,每一 cut 的比例拿捏都很精準,充滿了視覺張力。視覺上處理的都很好。

*評審期間正片尚未釋出,僅以預告片內容點評


鑿 | 鄧維毅、黃彥翔、李育恆、鄭閔中、劉涵文、林秀憶

石頭內所蘊含的事物,承受了不同的壓力與磨練,不斷加壓、沉澱,最後精煉於自身,成就了各自不同的價值。藉此描述著我們策展的每個人,亦是學生時代的原石,經過數年的磨練,將最精粹的部分呈現在自己的作品上,設計的形塑、生活的點滴,學習、創作、實習與工作等淬鍊著人生的精華。

而本次以「鑿」作為這次主題的切入點,設計化為探尋著未知的刻劃,將各個承襲著自身過往的生命,鑿出代表自身的生命價值,讓觀者藉由作品了解、感知不同的面貌。

評審團點評

林呈軒:在畫面動態節奏與音樂的搭配上,無論是拍點、起伏、對比都控制的相當得當,也讓整體觀看的感受加分不少。

Yan-K:音樂音效超級棒!石頭破碎的開場真的是很震撼。拼貼感的石頭搭成的場景很不錯,穿越時的速度感營造得很好。中間 EXPLORE 文字演出稍嫌不足,看到最後才知道是展場副標題,讓文字和線條更有互動會更好。

宋政傑:整體美感很好,也是評選過程中幾組有將主視覺影片保持同一調性的組別,但鑿這件事情的力道表現上法感覺可以更被賦予在影片當中,資訊也可以被設計在影片當中跟動態有所關聯,而不是只單純的上字幕。


後日建構所

後日建構所 | 陳育稘、王碩慈、徐靖雯、袁琢恆、林宗翰

「後日建構所」是一個在「當下」不斷以「建構」對後日提出可能性的地方。 2021,是改變的開端,在全球化網路的大躍進下,「後日建構所」認為距離與文字不再是溝通的阻礙,當整個地球成為一齊,下一步的探索對象就是異星之外。策展方以此提出新型態的對話語言,以設計重構現行文字語序,探討地球的根源與宇宙的聯繫,身為創作者,我們將以設計語彙回應當前迅速進步的社會,用建構的方式去重新定義設計與人、人與地球、 地球與宇宙之間的關係。

影片概念:透過細胞,金字塔和熒幕個別代表了時間軸上的古今現代之傳輸媒介,再把未來留給世界與觀衆去建構和想像。而上述三者以傳送和接收來表現'傳達'一詞,並透過'傳達'來完成對未來的【建構】這一主題核心之動作。

評審團點評

Kforce:概念上與主視覺海報看起來非常令人期待,動態宣傳片開頭也很有氣勢,可惜進入轉場後沒有讓人驚豔的動態對應。若想傳達新型態的語彙與異星重建的關係,建議可以再把符號化的元素加強串連。

陳柏尹:符號化的視覺讓人相當印象深刻,以主視覺影片來說,甚至不需要太多 3D 的場景也可以很好的發揮,這份主視覺是在 2D 維度的狀態最適當,可以多想像在 3D 維度時,又要如何呈現原本這種符號感而不是只為了空間感而做 3D。

李宜軒:概念與視覺都令人驚艷,創建出一組語言系統是很有趣的嘗試。目前畫面都是以文字為構成,如果可以加入一些議題畫面,更可以深化主題意義與製造更多視覺張力。


五秒行動 5” to go

五秒行動 5” to go | 葉如芸、黃筱晴、龔芷儀、廖珮雯、莊惠宜

因身處環境相異造就的不同行動將不斷擴張、連結,進而創造改變。視覺以陸、海、空速度代表動物,及人預備至出發動作為主,並將實際行動作為觀看設計的媒介,使做出行動貫徹於作品中。

評審團點評

Yan-K:雖然用了實拍素材+向量元素+手繪動畫,但不同媒材間的風格統一,場景間的轉換也相當到位,不會有互相衝突的感覺。我最喜歡是用手擬態章魚的段落,看起來非常有生命力!中間從橫向轉為直向排版的小巧思也讓影片增添了許多玩味。

陳柏尹:實拍、拼貼、動態、手繪的結合十分有趣,也有將原本主視覺的概念透過動態去做詮釋,如果還有甚麼可以改進的地方,我會希望更聚焦在幾隻動物本身,讓視覺的豐富度不要凌駕到主視覺要表達的意涵,現在的場景和內容做得過滿,反而會忽略掉原本要表達的意思,

宋政傑:很喜歡虛實之間搭配看起來很有趣很富有想象空間,但好像跟個主題有一點落差,也跟,我自己很喜歡五秒之間這個主題,總覺得可以使用許多跳 Cut 的手法。


動態設計組最後優勝組別,揭曉於 2021 台灣動態設計獎 優勝作品賞析 


線上學習最全面的動態設計《動態設計全面實戰》系列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