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免費註冊
最新消息
設計課程
動態課程
設計選讀
技術專欄
周邊商品

在 After Effects 中,關鍵影格(Keyframes)的設定有許多細微的技巧,而根據不同的設定方式,也會讓關鍵影格出現菱形、圓形等各種不同的形狀。不同形狀的 Keyframe 各自有什麼含義呢?讓 Motioner 帶你一探究竟!


常見的四種型態

1. Linear 線性

由 A 點到 B 點維持等速,無任何速度變化。

Linear 線性 動態示範

Linear 線性 速度曲線 SpeedGraph

速度曲線 SpeedGraph 維持等速  

2. Easy Ease 漸入 / 漸出

由 A 點到 B 點,有「由快到慢」或「由慢到快」的速度變化。

對著 Keyframe 按下 F9(或「右鍵 > Keyframe Assistant > 開啟 Easy Ease」),預設會讓該點速度為 0,也可以直接透過 Graph Editor 控制速度曲線。

Easy Ease 漸入漸出 動態示範
Easy Ease 漸入漸出 速度曲線 SpeedGraph

 

若只有半邊為倒三角形,則代表只有單邊有速度上的變化,另一邊保持 Linear。使用「右鍵 > Keyframe Assistant > 開啟 Easy Ease In/Out」,便會出現此圖型。

Easy ease 漸入 / 漸出-示範-2

Easy ease 漸入 / 漸出-曲線-2

速度曲線 SpeedGraph 由 0 漸快 → 漸慢 → 瞬間維持等速 → 漸快 → 漸慢

3. Roving 滑順

將該點左右速率一致,避免速度有落差,讓該點不會造成停頓或不順。

產生方式:在該 Keyframe 上,按著 Ctrl 再以滑鼠左鍵點擊,就可以在 Linear/Roving 屬性之間切換。

Roving 滑順 動態示範 02Roving 滑順 動態示範

 

Roving 滑順 速度曲線 SpeedGraph 02Roving 滑順 速度曲線 SpeedGraph

右方動態示範中,套用了 Roving 的關鍵影格,前後速度一致、銜接速度平滑

 

若使用「右鍵 > Rove Across Time」,則能將選取範圍內的 Keyframe,除了頭尾以外,中間所有的關鍵影格都轉為 Roving,使中間移動過程變為等速。

Roving 滑順 動態示範 03Roving 滑順 動態示範 04
Roving 滑順 速度曲線 SpeedGraph 03Roving 滑順 速度曲線 SpeedGraph 04


4. Hold 靜止

該點完全靜止,直到經過下一個 keyframe 才持續動作。

對該 Keyframe 使用「右鍵 > Toggle Hold Keyframe」,或使用「Ctrl + Alt + 左鍵點擊 keyframe」皆可。(註:方形可能因為原先的 Keyframe 屬性不同,而產生只有半邊是方形的形狀。)

Hold 靜止 動態示範

Hold 靜止 SpeedGraph 速度曲線

  速度曲線 SpeedGraph 維持無速度

以上就是 After Effects 中 Keyframe 會呈現的各種形狀介紹啦,希望對各位解析專案時能有所幫助!

 

(Cover Illustration:王珮璇 PEI-HSUAN WANG)


了解陳柏尹的課程資訊

超越技術的動態思維|打造脫穎而出的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