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免費註冊
最新消息
設計課程
動態課程
設計選讀
技術專欄
周邊商品

Motion 2 簡介

Motion 2 是由 MT.MOGRAPH 設計的一套腳本工具,相信許多人最早接觸的腳本也是它,因為其豐富的功能節省了大家不少時間。尤其是學習 Motion Graphics 的朋友絕對要擁有這個腳本,搭配這篇筆記,可以運用得更得心應手。

Motion v2 的介面

Motion v2 的介面如圖

Motion 2 功能介紹

由於 Motion 2 的功能相當多,以下會分成不同區塊解釋所有功能。

 

1. 切換中心點工具、曲線工具介面

按下火箭和船錨圖示,可以切換兩種不同功能介面。

motion v2 的兩種基本介面

左為中心點工具介面、右為曲線工具介面

2. 中心點工具

選取任一物件,指定中心點位置,自動調整中心點。

 motion v2 中心點工具 操作說明


3. 曲線工具

選取 Keyframe,拉動滑桿調整速度曲線,分別代表 慢>快,漸快>漸慢,快>慢,拉桿越往右,效果則越強烈。

 motion v2 曲線工具 操作說明


4. Excite 回彈

選取頭尾位移 Keyframe,選取點下 Excite,可輕易做出回彈效果。參數可以調整回彈力道、次數等。(須注意 Keyframe 必須是在 Linear 沒有調過曲線的狀態才會顯現效果)

 motion v2 Excite 回彈 效果示範


5. Blend / 緩和參數

將選取 Keyframe 參數平均混合,讓原先極端的 Keyframe 數值可以較為緩和,參數可以控制平滑程度,混合程度等。

motion v2 Blend 緩和 效果示範


6. Burst / 爆發效果

爆發效果可以大量運用在裝飾 Motion Graphics,只要簡易設定參數(與中心點距離 / Distance from Center,寬度高度 / Burst Width-Burst Height)就可以製作爆發效果,而且有相當多參數可以做調整,務必嘗試。

motion v2 Burst 爆發 效果示範


7. Clone / 複製大量 Keyframe

一般情形下同時選擇兩個以上圖層的 Keyframe 時複製貼上會變成複製圖層,而不是複製Keyframe。而用 Clone 的功能就可以達到大量複製 Keyframe 的功能。

 motion v2 Clone 複製 效果示範


8. Jump / 彈跳

和 Excite 不同,Jump 在到達定點時會直接反彈,可以輕鬆做出球體落地等效果,參數可設定回彈高度、次數等。(須注意 Keyframe 必須是在 Linear 沒有調過曲線的狀態才會顯現效果)

 motion v2 Jump 彈跳 效果示範


9. Name / 命名

將想重新命名的圖層全選,輸入新名稱,點選 Rename,就可以做大量的重新命名。

motion v2 Name 命名 功能示範

motion2-name-ui

Seperator 可以產生編號,加在命名的前或後,並以符號區隔,按下 RENAME 即可重新命名

10. Null / 連結Null

將所有選取圖層同時連接到一個新的 Null 圖層上,可以在不改變物件 Keyframe 的情況下,直接調整物件的位置,是相當方便的功能。

 motion v2 連結 Null 功能示範


11. Orbit / 公轉

設定 A 圖層以 B 圖層為中心點繞圈,像行星對太陽公轉的感覺,可調整與中心距離、移動速度、方向等。

 motion v2 Orbit 公轉 功能示範


12. Rope / 連線

設定 A 圖層與 B 圖層中間產生一條線,製作點線連接的效果時很實用,可調整頭尾線條粗細,生長等效果,要注意生成的圖層會位於最底層,如果有設定背景底圖可能會被遮住。

 motion v2 Rope 連線 功能示範


13. Warp / 拖尾效果

讓移動的物體產生拖尾的延續特效,可以調整延伸長度、寬度等細節。

 motion v2 Warp 拖尾 效果示範


14. Spin / 自轉

選取物件自己旋轉。

motion v2 Spin 自轉 功能示範


15. Stare / 注視

設定 A 圖層永遠面對轉向 B 圖層,像是注視著一般。

 motion v2 Stare 注視 效果示範


16. 垃圾桶 / 刪除 Expression

點選不需要的 Expression 參數,按下垃圾桶就能直接刪除。

 motion v2 垃圾桶 刪除 Expression 功能示範


17. 選單 A

預設為 Task Launch,點開選單後,還有幾個額外的功能可以使用。

 motion v2 其他選單功能

使用 Color Rig 調色後的呈現效果

 

motion v2 Sort 排序 功能示範
 

motionv2-pin+


18. 選單 B

預設為 Motion v 2,點開有 Preferences 以及 About 兩個選項:

motion 2 preference 選單介面motion v2 About 選單介面

 

以上就是 Motion v2 的全中文教學筆記啦!希望對各位學習有幫助。未來還想看看什麼樣的筆記呢?來 Motioner 粉絲團與我們互動吧!


相關連結

 

了解陳柏尹的課程資訊

超越技術的動態思維|打造脫穎而出的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