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免費註冊
最新消息
設計課程
動態課程
設計選讀
技術專欄
周邊商品

想必幾乎所有的設計師都曾經被客戶問過類似這樣的問題:
「你會畫畫嗎?」
 

當你向客戶解釋「設計師不一定會畫畫」或者「設計師不等於插畫師」時,情況大概就像上面那張圖一樣⋯⋯有苦說不清啊。

如果你是一位會畫畫的設計師,那麼事情可能好辦些。但即使你「會畫畫」,也不可能善於所有的繪畫風格,更何況自行繪製插畫所需要花費的時間成本相當高。這種時候可能就需要外包分工,或者用上圖庫了。

如果你是一位不會畫畫的設計師,或者不願意付出時間做這個額外工作,同時又難以說服客戶購買付費圖庫,那麼今天所介紹的10個工具網站,將能大大幫上你的忙!

 

這裡先簡略列出 9 個圖庫網站,有興趣的人再往下詳讀介紹。
1. Ouch by Icons8:插畫與 ICON 圖示網站
2. Humaaans:人物角色與場景插畫
3. OpenDoodles:可愛的人物角色插畫
4. unDrawn:簡報利器插畫圖庫
5. Glaze:精緻向量插畫
6. manypixels:可自行定義配色
7. mixkit-Art:充滿藝術感的精緻插畫
8. illlustrations:生活物品插畫
9. Paaatterns:Patterns 圖樣插畫

 

1. Ouch by Icons8

 

對 Icon 有經常性需求,尤其從事前端設計的讀者,當中不少人應該對 Icons8 這個網站相當熟悉。

事實上 Icons8 團隊還提供了另一項服務,也就是插畫圖庫。這個圖庫最棒的地方在於,網站本身提供了數十種不同風格的插畫以外,還可以在網站上的 Vector Creator 中自行設計搭配,組合不同的插畫元素、更改配色、縮放尺寸等。
使用這些服務不需要註冊會員非常方便!同時也提供了更高級的付費訂閱方案以供選擇。

插畫素材提供個人免費下載使用(不過沒有明確標示是否禁止商用,所以還是建議用在非營利用途哦),並需要標示素材來源。

 

2. Humaaans

 

Pablo Stanley 這位在紐約 InVision 網路公司工作的設計師,可能被不少人認識,因為他創建了許多插畫類型的圖庫專案網站,非常佛心。

Humaans 是他所製作的一套人物與場景插畫圖庫,提供了各種不同的人物角色設計,可以更改其背景,修改衣服、色彩、姿勢等。打包下載後可得到透明背景的 png 檔,以及可編輯的 svg 檔。

這套素材也是針對 UI 設計師所製作,點擊下載按鈕後,可選擇打包下載,或者選擇儲存在 Dropbox,使用 Sketch 等工具可以立刻進行編輯使用。版權方面提供了完全開放的商業與個人免費使用。

 

3. OpenDoodles

OpenDoodles 則是由上面提到的 Pablo Stanley 設計師,所創建的另一個專案網站。它提供了另一種風格獨特的人物插畫。

較特別之處是圖庫還包含了一些可愛的 gif 動圖,並可供 svg, png, gif 三種格式下載。能在網站上編輯配色和細節,也能一鍵打包網站上的所有圖檔!版權方面一樣是完全的免費提供商業與個人使用。

 

4. unDrawn

 

undrawn 這個網站先前已經被一些簡報圈的知名作者介紹過,這是一個特別適用於商業類型簡報的圖庫。這個網站提供了大量的情境插畫,可由網站右上角的下拉按鈕,快速選擇調整不同配色。同時旁邊的搜索框還能輸入關鍵詞,以便快速找到你所需的主題插畫。

選好配色後,能夠下載 svg 或者 透明背景的 png 格式,無論是用在網頁或簡報設計上,都非常輕鬆方便!
這個網站也是完全的免費可商業使用,相信用這個來做報告可以事半功倍唷。

如果想看更多介紹,可參考簡報設計師 黃祺浩,所寫的這篇:《 unDraw:簡報插圖苦手的裝逼神器!》 


 

5. Glaze

 

Glaze 是一個提供精緻插畫的圖庫網站,具備完整個搜索、分類功能。網站提供免費與付費不同等級使用:免費會員須依照插畫擁有人的授權要求使用,一般會是免費提供個人使用,並需標註出處。

免費會員只能下載 png 格式檔案,不過也相當足夠使用了。付費會員則能夠下載較高解析度的檔案,以及可供編輯的 ai , svg 格式檔。
同時這個網站也提供上傳功能,如果你是插畫師,可以上傳你的作品進行銷售,將能獲得平台分潤。

 

6. manypixels

 

manypixels 是一個與 undrawn 類型相似的網站,這個網站提供了大量的扁平風格插圖。同樣可以在網站上調整配色,並透過標籤 (tags) 搜尋所需的插圖,下載 svg 與 png 格式。

網站上的插畫完全免費且可供商業使用。

 

7. mixkit-Art

Mixit 這個網站提供了不同類型的免費素材,包含影像、音樂、模版等,當中也包含藝術插畫素材,也就是 mixkit-Art 這個網站。

在 mixkit-Art 中可以找到許多風格不同的藝術插畫,可經由標籤搜索找到所需內容。許多作品相當精緻,幾乎可以直接用於雜誌或海報。
同時網站上所有提供的插畫,都能完全的免費提供商業使用,無需標注來源!

下面附上幾張由 mixkit-Art 下載的插圖供大家參考:

 

8. illlustrations

 

illlustrations 是一個開源插畫圖庫網站,網站製作者 vijay verma 是一位前端設計師,而這個專案是來自於他在 2016 年 進行的 ”100 daysChallenge” 產生的集結作品。

他將 100 天每日繪製的插畫素材公開在網頁上,包含了各種常見的物品,作品也相當精緻漂亮。這些素材提供了 ai, svg, png, eps 多種格式下載,也可以一次打包全部下載。

授權方面完全開放免費個人與商業使用、修改,也無需標注來源。(不過可以在網站上贊助作者一杯咖啡哦!)

 

9. Paaatterns

 

Paaatterns 是一個較特別的插畫網站,它所提供的是背景花樣 (patterns)。這些花樣具有強烈而花俏的視覺效果,可以很好的被用來裝飾。

網站提供 svg, png 等格式下載,也建議使用 Sketch、Figma 和 XD 這些工具來編輯。Paaatterns 所提供的素材,適合被運用在網頁等背景設計上。

該網站提供的所有圖樣,可供個人與商業完全免費使用。

 

善用工具讓設計工作更順利

今天介紹的 9 個插畫圖庫,我自己都先簡單試用了一遍,也得到不少收穫。相信這些工具網站,一定可以讓大家的工作更加分!
另外,也順便同場加映我先前繪製的「台灣瀕危野生動物插畫圖庫」,裡面包含了石虎、黑熊、歐亞水獺三種台灣保育類動物,並各提供 3 種動作,共 9 張圖。

完全沒有版權限制,提供個人與商用,僅需標著作者來源。有需要的設計師朋友們請到下面這篇文章自行下載囉:

銀海設計:《免費授權分享-台灣瀕危野生動物插畫圖庫》

▶ 更多免費商用圖庫推薦都在《做出一眼就懂的圖文設計|用圖像創造流量密碼》課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