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免費註冊
最新消息
設計課程
動態課程
設計選讀
技術專欄
周邊商品
活動資訊

聲音互動到造字實驗,justfont年度力作,打造虛實交錯的字型國度

2021-04-08

台灣設計研究院(TDRI)今年 3 月邀請以「金萱」字型募資計畫聞名的 justfont 團隊打造字型教育設計展《怎辦!字型怪怪的?》
展覽從台灣街頭、出版物中常見的字型誤用談起,舉凡新細明體當成道路指標、被擠壓變形的標楷體、嚴肅的場合使用可愛的字型⋯⋯字型從小處影響我們的生活,並且在數位時代,人人都可以是字型的使用者。為提升大眾對字型的重視與理解,從教育、公共領域等面向推廣字型知識,TDRI 在台灣設計館隆重推出《怎辦!字型怪怪的?》主題特展。 

justfont 精心策劃、何庭安操刀主視覺,以有趣的方式探索字體 

虛擬國度中,文字因為奇怪的病毒感染,忽然有了自己的意識與聲音。但它們竟吵成一團,讓居民不堪其擾。有些字體講話不看場合兼沒重點,有些則怪腔怪調,喜歡打斷別人⋯⋯正因字看起來「怪怪的」,我們才能體會它本來有多重要。 
對應「虛擬國度」的概念,策展團隊委託擅長融合科幻表現手法的何庭安執行動態、靜態的視覺。動態視覺上跳動的文字,讓人想到 90 年代許多網頁與部落格上隨機閃現的 gif,再融入本次主題故事所設定的「病毒影響」世界觀,讓各別文字都呈現「怪怪的」氛圍。 


第一區「#字體超連結」——微科幻大型投影互動、無限延伸的鏡中世界 

本區從日常中不理想的使用範例出發,透過視覺、聽覺互動裝置,理解字體基本知識。展覽入口處設有互動式投影薄膜,觀眾可以透過手機連到專屬網頁輸入文字,文字會轉換為「怪怪的字型」立即投影到薄膜上。字體變異標本牆影射了台灣現實生活中能看到的怪異不理想的字體應用,展區中央對應標本牆設立了文字核心五站點,說明字體歷史、風格與用處。展間在策展團隊的巧思下,以大片鏡面連接虛實世界,讓空間無限延伸。 


視網膜、凱莉、壹加壹獻聲示範「字體的說話之道」 
如果使用一種字體就是在傳達某種聲音,那聽起來會是怎樣的情緒與態度呢?為了讓一般民眾也能理解字體的風格與情緒,justfont 更邀請許多個大家熟悉的「聲音」跨界聯名,表演字體說話的模樣。例如眼球中央電視台主播視網膜、知名 Podcast「百靈果」主持人凱莉、知名國際記者范琪斐,以及壹加壹、蔡哥、又仁等知名 YouTuber,都將在本次展場中獻聲表演,傳達字體的風格。 

第二區「#造字實驗室」——從骨到肉,造出自己的字 

體驗設計字型的創意流程。以手繪理解字型是如何發想的,並從中得知此溝通媒介的原理與特質。透過學習單的引導,觀眾可以到工作區進行手繪體驗,待觀眾創作完後,可以把作品掛到展示區。 

第三區「#文字新視窗」——不用出國,來虛擬國度欣賞日本字型 

除了台灣生活周遭的例子,這次 justfont 也邀請了難得的外國貴賓一同參與展出。分別是日本最大的字型公司 Morisawa(森澤)以及曾獲日本文化部特別獎項的 Type Project。兩間優秀的字型設計團隊帶來日本國內的應用範例,讓台灣的觀眾一起借鏡思考。例如森澤公司提供展出的「數位教科書體」對電子學習的貢獻,以及 Type Project 團隊帶來的日本國家公園特製字型,都可以讓台灣的我們思考字型之於社會文化更多的可能性。

共創、討論台灣字體的未來 
字體作為視覺文化的重要元素,應該也要配合時代脈動。展覽最後,由 justfont 團隊提出六個期待台灣能落實的點子, 除了開放觀眾透過手機留言連動即時投影外,也邀請大家一同投票,共同討論台灣字體的未來。 

Oops!怪怪的?展覽限定周邊商品與活動 
本次更推出「Oops 金屬徽章」於展期間以扭蛋形式販售,一個 150 元,總共有 6 款,即日起至2021/7/11 在設計點商店與展覽現場限量發售,售完為止!展覽期間也規劃周邊活動,包含講座與工作坊,敬請密切關注不只是圖書館、台灣設計館 FB 與 IG。 

 

展覽資訊 
怎辦!字型怪怪的?Oops!The Fonts Went Wrong... 
展覽期間|3/23 tue. ~ 7/11 sun. ,週一休館 
開放時間|09:30~17:30 
展覽地點|台灣設計館 01、02 展區 
展覽票價|150 元(全票) / 100 元(學生票、團體票、松菸口會員票) 
主辦單位|經濟部工業局 
執行單位|台灣設計研究院 
策展單位|justfont 
合作夥伴|Morisawa(森澤)、Type Project 
特別感謝|Re-Lab

 

(資料來源:Justfont)

share
連結複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