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免費註冊
最新消息
設計課程
動態課程
設計選讀
技術專欄
周邊商品

2016 年首次跳脫以往單純人像攝影的 第 14 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郵票,聶永真用像素的概念推動「公部門美學」印象的大石,當時雖引來正反雙方激烈論戰,如今回頭看卻是開始改變的重要契機,也開啟大眾對「設計、美學」等議題的討論與想像。

今年的 第 15 任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郵票 再次邀請聶永真設計,並首次搭配動態設計 Motion Graphics 宣傳。Motioner 第一時間取得負責製作本次動態宣傳的動畫師——莊仲凱 Kyle Jhuang 的分享,一起來看看吧!

2020 第十五屆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郵票 – 動態宣傳

「小白球」串起四大主題  動態與視覺設計的完美結合

2020 第十五屆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郵票 – 動態宣傳2020 第十五屆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郵票 – 動態宣傳

2020 第十五屆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郵票 – 動態宣傳

 

想要原汁原味、完整呈現聶永真設計的 Kyle 說:「一開始原本想要加個人物角色帶領觀眾的注意,但又擔心太搶戲或是沒辦法和聶永真的設計完整結合,也很擔心這樣會讓溝通時間拉長,時程上會來不及。剛好在『就位』的高爾夫中有個小白球的元素,所以最後就決定使用它取代想用角色的部分。」畫面呈現的順序則是很單純地依:民主投票後新政府就位、帶領國家往新的方向,最後國家與人民一同綻放。


設計師快問快答

Q:這次動態中最喜歡的一段畫面(Hero Cut)是?

A:最喜歡一開始那間房子。不過剛好問到了反而想特別提一下,自己比較不滿意的是最後「綻放」那段,總覺得應該把情緒堆疊的更激昂,但最後成品離心目中理想的畫面還是有點落差,稍微可惜。

Kyle 最喜歡的 Hero Cut

Kyle 最喜歡的 Hero Cut

 

《2020 第十五屆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郵票》 製作過程

《2020 第十五屆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郵票》 製作過程

 

《2020 第十五屆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郵票》 製作過程

《2020 第十五屆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郵票》 製作過程

 

Q:過往台灣公家機關總是被笑「華國美學」,近年才慢慢和不同設計師合作嘗試不同風格,對之前哪個動態設計作品有印象?

A:去年 2019 國慶由二棲設計製作的《2019 國慶日 – Taiwan Forward》,相當到位也很有意思。

二棲設計 – 《2019 國慶 – Taiwan Forward》

不用害怕衝撞既定印象 用設計為社會帶來改變

在這支就職郵票宣傳之前,Kyle 已經有和文總(註:中華文化總會,規劃用以傳達保留國家文化與外交、宣傳活動的單位)合作過的經驗,這次碰到肺炎疫情的影響下,沒有想太多就接下這次案子。回顧過去幾年的國慶主視覺與就職紀念郵票,由於開始嘗試與以往不一樣的設計風格,也讓部分大眾有「看不懂」、「不喜歡」等意見。

面對網路上支持與反對兩派人馬的激烈討論,Kyle 則豁達地說,他選擇不去看這些留言,就是聚焦在作品本身,努力把案子完成。同時他也鼓勵在設計相關產業的朋友和關注設計議題的大眾,不要害怕表達或是挑戰衝撞既定印象,這幾年公部門在美學和設計議題上的重視與轉變,就是從社會開始改造影響政府,但真的千萬不要抄襲。

2020 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郵票 動態宣傳分鏡草稿

2020 總統副總統就職紀念郵票 動態宣傳分鏡草稿

結語

近幾年公部門在宣傳設計上的轉變讓人期待未來與大眾的溝通中能運用上更多設計的力量也能看到更多元的風格出現,讓整個社會群眾能更有意識的在「設計、美學」議題上對話討論都是樂見其成。如果大家有喜歡或是推薦的公部門動態設計作品,也歡迎留言或是私訊粉專和我們分享!

 

線上學習最全面的動態設計《動態設計全面實戰》系列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