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免費註冊
最新消息
設計課程
動態課程
設計選讀
技術專欄
周邊商品

 

 

定格動畫是由實景拍攝的,一張一張圖片組合而成的動畫,不管是電影、商業廣告,甚至熱門的天竺鼠車車,都是透過手工製作與細心合成,達到驚豔的動畫效果。

今天的專案分享來自優秀定格動畫師 Jordan,心血來潮製作的鬼滅粉絲定格動畫,其中還透過創意重現了原動畫中的浮世繪風格,甚至雷之呼吸!一起來了解 Jordan 一路製作上的創意和背後的甘苦談吧。

Jordan 當初怎麼會想做鬼滅的主題、和製作定格動畫的工具有那些呢?

當時我手上其實還有其他案子正在執行,但剛好恰逢鬼滅劇場版上映,由於實在太燃了(大哥沒有輸啊!),於是在「感覺進度允許」的情況下,和夥伴用一個下午討論劇情,跑去買完健O出奇蛋就開拍了。

在腎上腺素加持下,拍攝大概花了三天完成,後製階段花了大概十天左右,不過做到一半時就已經發現「阿,這樣案子會來不及」就又回去趕案子了...所以最後做完發佈時,其實已經距離開拍時間有一個月了。

至於硬體工具部分,我是用Sony A7III連接筆電做拍攝,以停格軟體Dragonfrme操作整個拍攝過程,最後進 After Effects 作後製和合成。

和以往的定格動畫比起來,這次經驗最不一樣的地方是甚麼?

這是我第一次拿二頭身黏土人來拍攝定格動畫,頭重、身體輕又只有肩膀和該邊可動,我原本以為這種條件會不太能拍,以前都不敢嘗試。但後來發現黏土人的可動限制其實就像樂高人偶,只是等比例放大而已,最後成果我自己也覺得很滿意。

 

 

為什麼會特別選用剪紙來表現浮世繪的特效感,在AE裡要怎麼處理才能更精細?

一開始是想用AE做,那AE裡作法不外乎就是拉個 solid 再加上各種罐頭素材包,這種做法是可以但無法出色,而類似 Motion Graphics 效果也不是我的強項。畢竟在 AE 裡疊素材大家都會,所以我是以「只有定格動畫做的出來」做出發點,最後決定嘗試剪紙特效,就連製作過程都比在 AE 裡做好玩很多。很多方法都可以表現出浮世繪特效感,我只是選一個比較有趣的方式來製作。最後進 A E時我沒有針對紙張本身粗糙感去做調整,因為玩材質才是定格動畫魅力所在。

 

還有哪些效果是在 AE 裡製作,有沒有一兩個讓合成看起來不違和的小技巧呢。

主體以外包含閃電、鏡頭震動都是在AE中製作,我覺得最需要注意就是光,大家仔細注意的話,其實閃電、爆炸這些特效都是獨立發光體,只要現場有出現這類效果安排,一定就會產生相對應光,可以參考雷神索爾幕後側拍,會有一盞特效燈去閃他的臉,所以光線和特效和諧度是最關鍵的。

定格動畫最花時間的環節,覺得是哪個部份呢?

其實調動作最花時間,但我覺得最累的是 Rotoscoping (去除支架)的部分。畢竟定格動畫製作就是持續對抗重力的過程,要想完成自由又細膩的動態,穩定支撐是必備要素,但隨之而來大量Roto,一人工作下這樣還真是吃不太消。


最後、可以用鬼滅之刃呼吸法的命名風格來形容你的工作嗎?


【肝之呼吸壹之型 精神時光屋】
 

因為定格動畫真的蠻累的,做越精細就越花時間。常常感嘆兩三年以前拍個三分鐘好像都沒問題,現在累得半死卻只有一分鐘,我自己都看不過癮。但在案子和案子夾縫中還要盡量偷空做自己想拍的作品,現在這樣已經是極限了,甚至蠻對不起自己身體的。

接下來目標大概就是在創業和生活中找到一個平衡點吧。

 

更多幕後:黏土人還原雷之呼吸 | 定格動畫幕後分享 


 

線上學習最全面的動態設計《動態設計全面實戰》系列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