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免費註冊
最新消息
設計課程
動態課程
設計選讀
技術專欄
周邊商品

台灣動態設計獎 Taiwan Motion Awards 分成三大組別【動態設計組】【2D動畫組】【3D動畫組】,各組經由評選選出 10 組入圍作品,並於頒獎典禮公佈優勝組別

3D動畫組入圍影片精華

 

 

【3D動畫組】以各種3D軟體或合成技巧,打造獨具特色的視覺效果,並透過鏡頭語言、故事情節,將觀眾拉進作品的世界觀。入選作品皆是畫面具說服力且有獨特視覺風格的作品,故事情節張力十足也引人入勝。

 

3D動畫組評審團介紹

Coincidate

Coincidate | 陳韋霖

本以為是一面之緣,但就像天生一對,墜入情網。「兩個陌生人墜入愛河,只有一人知道這不是巧合。」看似一場平凡的邂逅,背後卻有著不為人知的一面。

評審團點評

徐光慧:就劇本而言,一個輕鬆的愛情故事,加上兩個高科技媽媽的幫助,著實讓故事有趣了不少,角色表演的部分和情節的安排都很有趣。另外我滿喜歡的是切換不同場景時,都有設計過的銜接轉場。

劉承杰:轉場與鏡頭的設計很有創意,整體美術的顏色運用也讓整體故事性有更明顯的轉折。動畫與音樂的配合對於說故事的方式也很大的加分效果。

蘇暉凱:溫馨的故事,主題清楚。科技與人的感情跟行為影響的關係探討有趣,技術上動態比較不自然,但還是有真誠的情感,故事節奏設定可以緊湊一點會更有劇情節奏。


方舟計畫 Ariss

方舟計畫 Ariss | 陳薇淨

小時候父母告訴我,地球曾經是個美麗的地方。 有清澈的天空、綠色的大地,人類以外還有很多種生物,罐頭以外還有很多種食物。 人們曾會活到很老很老,直到一天永遠睡著。 「意識上傳能真正達成永生嗎,或只是製造出上傳者活著的假象?」
與螢幕那端的父母視訊時我常忍不住想,這個不被允許討論的問題,是否有過結論? 今天我就能知道了。

評審團點評

曾瑋翔:科幻劇情的主題鮮明,著力點精準。畫面詩意動人,我很喜歡。視覺上想嘗試的創新很棒,若一樣能回過頭把細節做得更完整好非常多。

徐光慧:縱使在未來上傳意識到虛擬世界的這個文本已經很多人做過,但本影片作者的視角和節奏帶出自己敘事方式。美術設定上,不管是角色、機器人還是整個世界觀的設定,都看得出來用心。

劉承杰:整體的美術設計與世界觀的呈現很有獨特的風格。鏡頭的動態設計看的出來很有想法跟野心,但就動態的速度與節奏可以加強。可惜技術能力較不足夠,整體的光影質感若能提升,對於作品的呈現上會更加完整。


洄 Aquamation

洄 Aquamation | 陳荷玥

搖搖晃晃的火車上,往事湧上意識海洋。我想起了母親離去前的一切,她溶於我生活中的每一個角落,不曾消失。 母親為年幼的我構築了一個流光溢彩的童年水中世界;隨我漸長,卻發現她的人魚身體開始逐漸產生了變化……
故事隨著我的視角展開,敘述了終歸到來的別離與放手,由「往昔洄溯」入題,以「洄游入海」而終,詮釋了對於長輩的離去,從不捨到釋懷的心理意象。

評審團點評

徐光慧:很具詩意的一部作品,不論是劇本還是美術都非常成熟,每一格畫面都像是繪本般精美。很喜歡故事中暗喻的部分,不論是把媽媽(逝去的親人)暗喻成人魚、咳嗽吐出小魚、換燈泡分裂成小魚、侵蝕的樣子等等,角色表演都做得很好,讓人印象深刻的一部作品。

Muzixiii Studio-曹書睿、李芹羽:整部作品在後製方面處理的蠻不錯的,空氣感跟光線的氛圍都營造的蠻好的。故事上面使用金魚和在水底下的重力感 ,蠻有趣的。建議是,節奏掌握上面偏慢一些,能了解想傳達的故事理念,但是在節奏的掌握上面可以再試試看。

蘇暉凱:詩意的表達家庭親情與離別的關係,情緒豐沛令人深刻,但隱喻的轉化讓主軸稍微難直接接收,主角間如果有更明確回憶的故事會更能感受之間的情感。


落日垂釣

落日垂釣 | 陳詠儀、卜佳瑜、 蔡幸容、 陳凱元、 張睿哲

一個在病房需要靠呼吸器維生的女人,在自己的意志與靈魂世界中和親人的想法相互拉扯,最後選擇離去的一段故事。
每個人生命過程中都有生離死別,而有些時候會需要面臨選擇,當病房中的親人只能靠呼吸器維持生命時,我們是否應該讓自己所愛的人繼續以這種方式留下還是讓其離去,這種時候往往是病人與家屬之間的拉扯,我們認為這是許多人都會面臨到的掙扎,因此選擇用奇幻的方式,陳述一個悲傷卻溫柔的故事。

評審團點評

曾瑋翔:題材內容精緻有趣,光影跟氛圍很好。劇情中如果再斷弦的一刻能更有張力,把故事的節奏表演出來會更好。技術上有許多能更完整,包括動態跟材質模型。動態跟模型的表演能夠更多一點或者說要更清楚。

劉承杰:故事上可以感受到生離死別的掙扎,但可惜敘事上的衝突感與最後選擇離去的張力還不夠流暢。2D 呈現的質感效果不錯,光影的色調也可以感受到心境的轉換,是不錯的細節處理。

徐光慧:是一個悲傷的故事,但看到親人理解並放手的當下,有點感動。不過因為劇本的關係,很多部分內心戲及細微的情感表現會是重點,但目前的角色表情和肢體動作尚嫌不足,所以很多戲有點意會不到導演想表現的情緒,是可惜的部分。


貓咪水樂園

貓咪水樂園 | 鍾麗婷、張瀚文、沈芳萱、唐榆庭、李詩琪

海島上的部落遭逢乾旱,祭司為祈雨舉行祭祀時,一隻貓咪從天而降打斷莊嚴的祈雨儀式!一場突發的意外即將揭發島上千古以來的秘密…

評審團點評

劉承杰:動態表演的節奏感、姿勢很細膩成熟。美術風格獨特,鏡頭構圖與光影設計都在水準之上。3D  與 2D 動態的結合帶來很大的加分效果。整體而言是個非常突出的作品。

Muzixiii Studio-曹書睿、李芹羽:角色設計場景設計美術設計上面非常完整,2D 和 3D 部分都非常精彩。角色表演得也非常順暢到位,整個故事節奏非常流暢,馬上能融入。角色的動態和設計都非常到位,美術上的融合也非常棒。非常完整高水準的動畫

林思妤:趣味吸睛,動態、角色表情動作順暢生動,非常可愛深刻的一部動畫小品。音樂元素更定調了本作品的氛圍與氣質。音效設計再搭配角色配音錄製,也是本次 3D 組別較用心的一部。


拾牛 Ten Bulls 

拾牛 Ten Bulls  | 許庭維

十牛圖為佛教禪宗修行的關鍵圖示,闡述人生中自我追尋的十種心路歷程。
拾牛,重拾經典,拾回本我,跳脫傳統框架,用現代風格重新詮釋,以視覺引領觀者進入其蘊含的禪境。

評審團點評

Muzixiii Studio-曹書睿、李芹羽:作品概念整體的視覺和氛圍的營造是滿好的,用現代的思維去重新去表現東方古樸的思想,看得出來同學對於光影和氛圍建構的美感很到位,我原本是更期待運用了現代元素去解構表現,應該要更能從視覺傳達舊思想中人們無法會意的思想,但經由視覺和場景會帶出概念後對於十牛圖頌 這部分還是稍嫌不足。

徐光慧:美術、layout、材質、打光都滿好的,設計師美感很好,很有潛力,期待未來的發展。

劉承杰:文本設定上很特別的題材,傳統文化與現代視覺的碰撞是不錯的巧思,對於技術有一定的掌握力。可惜視覺設計的元素與內容的直觀性較弱,動態的表現上也略為疲乏。如果可以用動態的形式將十個意境整合再一起會是個有趣的突破。


過香

過香 | 陳玟靜

為什麼遇到不公平的事情要忍耐?為什麼維護正義不能使用暴力?為什麼只是祈求平安而不奮力爭取?或許從未理解,忍耐是成長的過程,護身符依託著最誠摯的期望,望你平安長大。
接到老師打來的電話,兒子在學校和同學打架了,行色匆匆的趕到教室,回想起兒時與爺爺的回憶,發現一切是如此地似曾相似。長大了,才懂得爺爺當初的忍耐是為了什麼,而那些沒有說出口的話,卻寄託著最深切的祝福。

評審團點評

曾瑋翔:畫面的敘事上讓人能有那種"在回憶裡清晰地記著的事"的感覺,可惜的地方是旁白有點搶走畫面變成主體,而且相形之下畫面的完整度也比較不高,可能可以更著墨在設計上,不論是場景角色都需要再更多點風格跟細節。讓好的故事有更好的表演。

蘇暉凱:畫面質感很不錯,角色設計很成熟,故事過去與現在對比,或許可以用一些 match cut 和其他鏡頭技巧,能讓觀眾更能切換時空。

劉承杰:故事節奏流暢,背後蘊含的意義也很有啟發,即使是旁白平靜的口吻描述,最後的結局也讓人印象深刻。美術場景設計的細節很精緻,鏡頭的運用與構圖上變化較少較為可惜。動態表現上略為生硬,但整體而言是讓人印象深刻的作品。


CRUSH ON

CRUSH ON | 曲書毓

荒廢的城市、冷清的街道。 一列失速的火車駛進這片平靜,撞進一棟廢棄公寓,眾多的女孩飛奔出火車,女孩們在公寓中穿梭並肆無忌憚的破壞每戶房間,打斷每戶房間的男孩獨處,另男孩們不知所措,思緒無處安放。 不同思緒象徵的房間,建構出男孩外型的公寓。
回到現實中男孩的側臉,癡癡的沈浸在目中女孩的瞬間。 (看到妳的瞬間有如一列火車撞進我的腦袋,擾亂我所有的思緒)

評審團點評

徐光慧:很成熟的一部作品,根本就不像學生作品。首先劇本寫得很好,一個女生帶給自己的世界天翻地覆的影響力,透過暗喻和幽默的手法表現得非常好。場景美術的細節很多,建構出的世界觀很奇幻又很有說服力,影片節奏掌握得很好,讓人想看很多遍。

Muzixiii Studio-曹書睿、李芹羽:整體的創意故事、手法、運鏡、氛圍營造、音樂搭配、技術都表現得很好,視覺轉化十分有想法也有趣,整個串在一起是一支很優秀的影片,玩好一件簡單的小事"愛情",當我們意識到愛情觸發腦袋內的各種幻想和情境的發生,在節奏上的掌握和創意的巧思,都讓我身臨其境,非常成熟的作品。

林思妤:媒材吸睛,製作用心,畫面有獨特氛圍,令人印象深刻。音樂選用符合本片氛圍,會期待音效設計能創造本作品新的世界觀與原創性,音效細節可以更多更豐富,相信能幫作品加分。有些段落可以調整音樂與音效的比例,有時讓音樂展現,有時是音效,也可搭配影像完一些聲音特效,會更精采。


缺席的家長會

缺席的家長會 | 吳柏陞、朱恩祈

家長會上,同學輪番分享著暑假出遊心得,掌聲中,卻有一人獨自坐在位子上,自卑地看著手中的相片與身旁的空位,恐懼隨著時間不斷放大,掌聲響起,缺席的他,是否趕得上?

評審團點評

徐光慧:故事很棒,非常喜歡。配音、音樂都跟影片搭配得很好,所以劇情的帶入性更強。前面透過打光的方式,讓觀眾很清楚地感受小男孩內心壓力的巨大和迫切性,這手法運用的很成熟。

劉承杰:故事完整,情緒轉折也拿捏到位,自我認同的表現讓觀者感同身受。轉場非常流暢,想像世界與真實世界的對比運用成熟,也讓觀眾可以更投入劇情,更好的理解故事。鏡頭設計很有巧思,可惜動態上略為生硬,光影材質上也可以更加琢磨,但整體還是一部相當成熟的作品。

蘇暉凱:情緒表達清楚感人,孤獨感跟溫馨感的反差有很強烈,但劇情開頭就有點容易猜到,多鋪陳一點曲折劇情會更有驚喜感。


ANOMIE 失序

ANOMIE 失序 | 林佳叡、張雅茜

隨著現代化的過程,虛擬網路世界上有人們無法在現實社會上獲得的滿足感及獲取更高慾望的方式,也因過度迷戀進而影響個人甚至群體行為意識偏差導致產生貪婪的慾望。
而藉由 ANOMIE 失序一詞,反諷現今社會中無法在虛擬及現實之間取得平衡,貪婪也因此無限循環到最終無法收拾。

評審團點評

劉承杰:文本的引用上很有想法,整體內容對於片名的呼應也有相當的關連性。但在敘事節奏與鏡頭安排上,會比較難看出想傳達的劇情與意涵。畫面風格呈現上的技術能力比較不足夠,對於這個題材的發展上略為可惜。

Muzixiii Studio-曹書睿、李芹羽:畫面視覺、美術場景的編排設計上、UI 設計、科技感的設定處理上,都看得出每個場景裡面用心的視覺細節,當故事走向是比較大的世界觀時,沒有對白和比較少動態表演的,主要以場景方式表達時,之間的關聯性如果沒有交代好會讓觀看者不容易了解想要表達的內容,會顯得比較可惜。

張以得:Render部分不錯,但動態部分明顯看的出來是劣勢,鏡頭移動及角色動態都有待加強,會導致觀看時容易出戲且不容易理解劇情,往 Title sequence 類型的方向製作可能會比較好。


3D動畫組最後優勝組別,揭曉於 2021 台灣動態設計獎 優勝作品賞析 


線上學習最全面的動態設計《動態設計全面實戰》系列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