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免費註冊
最新消息
設計課程
動態課程
設計選讀
技術專欄
周邊商品

2021 台灣動態設計獎 Taiwan Motion Awards 【動態設計組】【2D動畫組】【3D動畫組】,優勝作品與評審綜合評論

2021 台灣動態設計獎 Taiwan Motion Awards - 頒獎活動全程回顧

全程頒獎活動紀錄:獎項與評審團介紹、宣布各組優選作品、結語與業師Q&A問答


動態設計組 | 金獎

回川

柯柏羽、李共、陳沛云、劉照榮、林佳緯

評審團綜合評論:

評審團認為回川整體的氛圍成熟度高,視覺衝擊感強,配色與構圖都非常舒服,概念很完整,動態手法上,在「剪接」的技巧下足苦心,不僅帶出了閱讀層次,也讓實驗性的嘗試手法,靈活運用了許多空間的轉化作為轉場,成為相當完整的作品。回川無論是概念、視覺化設計與動態影像,都非常成熟,在動態視覺語彙與符號化上,也都能詮釋想法上的思維,轉場與動畫技巧中也能發現到同學對於作品細節的要求,好的形象影片,也會讓人很期待看到各位同學展出的作品。

 

動態設計組 | 銀獎

五秒行動 5” to go

葉如芸、黃筱晴、龔芷儀、廖珮雯、莊惠宜

評審團綜合評論:

評審團一致認為採用實拍、手繪動畫、拼貼不同媒材,卻依舊達到風格統一值得嘉許,場景間的轉換也相當到位,不會互相衝突。將人體擬物化的巧思很有意思,也傳達出主視覺蘊含的概念和故事。動物與人體用動態去做視覺融合,虛實之間搭配看起來有趣且富有想象空間,視覺概念充滿實驗性,實拍的肢體效果讓畫面張力十足,將原本主視覺的概念透過動態去做很好的詮釋。

動態設計組 | 銅獎

互互

林沫玨、張顥騰、曾婉婷、林均諭、張瑋芳、朱致萱、金萱

評審團綜合評論:

評審團認為 互互 視覺元素相當可愛,配色討喜,整體設計風格與巧思都很吸睛,從動態上也能感覺得到同學的用心,將設計常用到的元素做得很活潑,讓設計系學生看過後會心一笑。不管是物件難以掌握的物理動態,或是各分鏡之間的轉場都處理的很棒,在動畫的呈現與細節的處理也很細膩完整,有許多cut都很適合變成海報。標準字的設計很完整成熟,中英文搭配起來非常平衡。


2D 動畫組 | 金獎

榮光之下

劉螢螢、謝慧心、梁緻均、賴郁涵

評審團綜合評論:

評審團一致認為榮光之下企劃、架構、色彩、分鏡與美術規劃十分完整,透過光影以及色彩的轉變、還有角色身上的配件,來呈現虛實交換的意境,超現實的剪輯手法運用得當,將記憶片段在不同的三組配色風格間切換俐落,敘事手法高明,聲音細膩刻畫更是反應角色內心狀態,將戰爭的複雜與沉重表現淋漓盡致,是讓人會留下印象深刻的作品。

2D 動畫組 | 銀獎

姊弟

方韋棋、曾歆倢

評審團綜合評論:

姊弟以第一人稱的口白描述故事,讓觀者可以了解姐姐的內心世界,美術與氣氛也營造的很好,用了很多的物件去具體化角色心情的起承轉合,構圖及顏色的切換符合當下故事的意境,旁白敘事的表現方式雖然直白,但依舊把核心主旨傳達的很清楚,是相當優秀的書信式自傳動畫。

2D 動畫組 | 銅獎

沙漠裡的魚

林芷螢、江玹叡

評審團綜合評論:

沙漠裡的魚透過虛實世界的交錯,象徵父子之間的愛與負擔,情感層次豐富,故事的細節與深度在有限時長內恰到好處,美術氛圍上處理優秀蘊藏繪本感,且音樂在片中描述父親的心情也十分到位,對於經歷過至親離別的人會很能引起共鳴。


3D 動畫組 | 金獎暨評審團特別獎

CRUSH ON

曲書毓

評審團綜合評論:

CRUSH ON是評審團一致認為不論是技術,或製作面都相當成熟的影像作品,劇本與敘事節奏很完整,把情感轉化為視覺呈現也很到位,透過實拍、合成、場景美術建構出的世界觀很奇幻又很有說服力,將「愛情」轉化為各種充滿想像的畫面,充分的表達片名的意涵,更有許多讓人驚豔的巧思。是相當有野心,而且很好的被實際執行的優秀作品。意象式表達戀愛一瞬間頗有意思,開頭的衝擊性讓人覺得好奇,隨著影片越往後看,越有韻味。3D處理手法與合成能力佳,手持感運鏡自然,加上流暢轉場替作品加分不少,綜合所有評審團對本作品讚譽,選為今年度台灣動態設計獎,評審團特別獎殊榮。

CRUSH ON 完整幕後製作

3D 動畫組 | 銀獎

貓咪水樂園

鍾麗婷、張瀚文、沈芳萱、唐榆庭、李詩琪

評審團綜合評論:

貓咪水樂園從角色設計到場景設計,都非常完整。角色表演的也非常順暢到位,動態表演的節奏感、姿勢很細膩成熟,故事節奏流暢,讓觀眾馬上就能融入。是非常完整且高水準的動畫。獨特的美術風格與鏡頭構圖,甚至光影設計都在水準之上。3D與2D動態的結合帶來很大的加分效果。音樂元素也定調作品的氛圍與氣質,音效設計再搭配角色配音錄製各個環節都相當用心。是非常可愛且讓人印象深刻的突出作品。

3D 動畫組 | 銅獎

缺席的家長會

吳柏陞、朱恩祈

評審團綜合評論:

缺席的家長會故事完整,觸動人心,透過打光的方式,讓觀眾很清楚地感受小男孩內心壓力的巨大和迫切性,是很成熟的手法,配音、音樂跟氣氛營造搭配得很好,讓劇情的帶入性更強。情緒轉折也拿捏到位,自我認同的表現讓觀者感同身受。是一部溫馨、流暢的優秀作品。


台灣動態設計獎感謝所有評審老師、以及打造優秀作品的所有同學,我們明年見。


線上學習最全面的動態設計《動態設計全面實戰》系列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