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免費註冊
最新消息
設計課程
動態課程
設計選讀
技術專欄
周邊商品

香港之旅的動機

早些日子就已經規劃去香港旅遊,然而在一次活動中遇到動畫導演 Angela 和 Catqu,突然閃過一個想法:「臺灣和香港明明這麼近,但在臺灣似乎很少有香港動畫的資訊?」於是就開始策畫這趟旅程。

Weiting 拜訪香港時拍攝的景色照片

 

拜訪的工作室名單

Blow-studio

Blow 設計工作室 / Ken Lo

從 Blow 的作品中能發現創辦者兼美術總監 Ken Lo 對於美學的細緻與專注。BLOW 的設計在一字排開的設計作品中能一眼被辨認出來,美術總監 Ken Lo 就是 Blow 的設計核心所在。在談話的過程中不停地提到專注與傾聽,與其成為他人不如成為自己,做自己的設計 。


關照-intoxic

Intoxic Studio

六個大學同學畢業就一起創了 intoxic studio , intoxic 來自 intoxicate 這個詞,解釋成陶醉的意思。他們希望所出產的作品能使觀眾陶醉,也代表自己能陶醉在製作作品的過程中。歷年創作作品:〈搭棚工人〉(2013)、〈說不出的話〉(2015)、〈觀照〉(2015),平均一、兩年就產出一支原創動畫短片的創作公司,從他們的作品裡能感受導演與團隊內心情感的細膩,在商業案上也能看見不同於創作的風格展現。


rooftop-reel

Rooftop Animation

屋頂動畫工作室是由一群熱愛說故事的創意工作者組成,成員包含分鏡師、動態圖像設計師、動畫師、定格動畫師與實驗動畫師等等,主力為創作原創動畫也樂於嘗試新媒材與動畫的結合,在製作動畫之於也勤於分享各國的動畫資訊,之前也曾來台灣舉辦動畫影展。


Resettlement Memory 七層譚

九猴工作室 Nine Monkeys Workshop 

九猴工作室是由一位原本做實拍剪接師起家之後愛上動畫的導演成立的,最新作品 《七層譚》 與香港動畫支援計畫合作入圍22屆ifva動畫組。用他的方法敘述著香港人的苦與矛盾暗示著香港住屋的問題。


Departure Trailer

江記

"The World is a Big Playground!" - 江記 。 沒有分辦喜劇和悲劇的能力,令人哭笑不得。在瘋狂的世界,要創作比她更瘋狂的作品! 除了江記動畫工作室之外他也經營著 Penguin Lab 、丁丁企鵝角色IP,最新作品 《離騷幻覺》是一項充滿挑戰的動畫計劃,三間香港的動畫製作公司: 九猴動畫工作室、Penguin Lab、Zcratch 共同動畫的眾籌計劃,將在2018年正式開始。


Samurai Series

Zcratch

動畫作品活躍於香港數碼娛樂及活動影像的多媒體創作團隊。近年團隊始於專注跨媒體動畫創作,動畫服務涵蓋廣且風格多樣化,今年更與九猴、Penguin Lab 合作動畫的眾籌計劃 《離騷幻覺》 。


今晚打喪屍

Paperbox Creations

從香港城市大學畢業三個大男孩創立了 Paperbox creations 動畫工作室,令人驚豔的最新作品與香港電影《今晚打喪屍》合作的動畫預告片,而歷年創作作品逆石譚(ale of Rebellious Stone)、長不高的孩子(Shear Marks)等等拿下多項大獎。從他們的作品裡能看見對動畫的堅持與熱誠,四年來的創業路三個大男孩在香港創作與商業動畫占了一席之地。


storyteller

STORYTELLER 說故事

「你說,我聽。我們用圖畫說故事,用故事看世界。其實每個別人的故事,都是你和我的故事。感受別人,也是感受自己。沒有『你』的故事也是你的故事。」 Storyteller ,是兩個女子希望透過聽故事、講故事,重新把故事帶回生命裏的平台。她們尋找不同人的故事,聽他們的,說他們的。她們不只相信說話、文字,更相信圖畫就是想像故事的力量,要用圖畫說故事,用故事看世界。 ——出自 STORYTELLER 說故事簡介


面對香港參訪的心情

我在拜訪工作室之前其實非常的緊張跟擔心,擔心以我的身份足以去和這些前輩們聊天嗎?擔心我準備的問題會不會太過於簡單?擔心他們會不會不願意見我?甚至語言上的隔閡等等,在寄出第一次信的時候我甚至有點放棄這次香港動畫之旅,大概是有點逃避的心態,畢竟要逼自己一個人出去面對一些不熟悉和不擅長的事情。但很感謝的是有香港的朋友們幫忙安排了幾間動畫工作室,心裡想既然這幾間都要去了,再寄一次信給那些我還是很想去拜訪的工作室,第二次信寄出在我出發之前都陸陸續續了回信歡迎我拜訪。

Weiting 和 Blow 設計工作室 合影

Weiting 和 Blow 設計工作室合影

 

 而之後我問他們為什麼願意讓我拜訪呢 ? Blow 的老闆說其實第一封信的時候他略過了,但過幾天又看見這個人又私訊詢問,他想願意來作交流的人一年可能也沒幾個,交流是需要勇氣的,所以他空出了一個上午而那天給了我一個很棒的談話時光。


旅程目的

Weiting 和 INTOXIC Studio 合影

Weiting 和 INTOXIC Studio 合影

 

而在拜訪七間工作室之前,我先問自己希望在這些拜訪中獲得什麼 ?

這兩點是我主要希望的方向,而在拜訪前我反覆的觀看這些工作室的作品,在作品中作筆記,從我的主軸中延伸出更多我疑惑的問題讓我能在發問的過程中能繞在我疑惑的問題點上。


交流與收穫

Weiting 和江記、九猴、zcratch 合影

Weiting 和 江記、九猴、zcratch 合影

 

這次最棒的收穫大概在創作和設計上的觀念,我覺得這是最深深打進我心裡的部分,把這幾句話分享給大家:

最後最重要的一句話:誠實且真誠的面對他人


自我成長與交流的用意

覺得在這次交流中我成長的部分: 在交流的過程中,學著整理問題且提出疑問,保持好奇是一件很棒的事。透過面對面的交流能更能了解這個國家的文化還能認識新的朋友,交流是需要做好準備的和需要練習的,也能學會知道自己想知道的內容去找到適合詢問的人。

交流的目的,其實不僅只有一方有收穫,而是雙方都會有所獲得的,在交流的過程中分享彼此的故事或者文化等等,也能透過一次好的交流燃起對於夢想的熱情,彼此提出問題與解決方式,透過交流才能激發出更多想法的碰撞與吸收。


結語

PAPERBOX 之前拜訪的動畫工作室一起參與與PAPERBOX的拜訪
PAPERBOX 之前拜訪的動畫工作室一起參與與PAPERBOX的拜訪

 

難得打了一篇這麼長篇幅的文章,記錄我 2017/06/21 - 2017/07/11 香港動畫之旅,真的非常感謝參與之間的朋友與認識的新朋友,謝謝你們給我的故事與想法。也謝謝你們在談話的結尾留下:

雖然剛創業的幾年會很苦,但做出好作品出來的滿足是很爽的!

為夢想努力是件幸福的事!

等等這些正面的話語,旅行結束充飽了滿滿的能量!相信未來一定會再遇見!

 


線上學習最全面的動態設計

《動態設計全面實戰》系列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