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免費註冊
最新消息
設計課程
動態課程
設計選讀
技術專欄
周邊商品
這份 Q&A 將不定時新增,Motioner 會持續搜集大家的疑問來解惑喔!

Q:學習動態設計的第一步是?

A:一開始最需要培養品味好作品的習慣,當你看到喜歡的作品時,一定要養成存下來反覆欣賞的習慣,以製作出作品為目標,自然而然就會開始找教學或資源來學習囉。

 

Q:Motion Graphics 可以用在哪裡呢?

A:只要是用的到影像的場合都有可能喔,廣告、電視節目、電影片頭片尾、頒獎典禮、懶人包、演唱會,都可以看的到喔。

 

Q:我要從哪個軟體開始學?

A:如果是對動畫、動態設計有興趣,AE 是一定必要的,3D 軟體可以選擇 C4D、MAYA。特效或合成的話可學習專門合成軟體 NUKE,但大多觀念基本上是通的喔。

 

Q:有推薦的線上課程嗎?

A:做網路教學的前輩非常多!而且大半是免費的,但也以英文為主,如果語言有困難,可以跟著 Motioner 推出的《動態設計全面實戰:18 位業師帶你完整掌握 Motion Design!》課程一起學習!

 

Q:如果補習的話有沒有幫助?

A:補習的費用龐大,如果經濟上有困難還是建議先透過網路自學開始,更了解自己的興趣和目標後再選擇適合的學習方式吧!

 

Q:除了 Motioner 還有沒有甚麼網路資源?

A:小編每天必逛的網站包含 MotionographerSchool of MotionWine after Coffee 等......。許多資源等你發掘,如果想知道更多,也可以加入 AE/MG臉書社團 交流,每天都有許多人在討論喔。

 

Q:如果預算有限,有沒有免費的資源可以學習?

A:許多原文的教學資源都是免費的,包含 Videocopilot(特效)、Mt.mograph(動態設計)、灰猩猩 GSG(C4D),如果英文有困難,也可以嘗試在中國的論壇找簡體中文資源。

 

Q:音樂都是在哪裡找的啊?

A:做練習的話,直接在 Audio Jungle 之類的音樂授權網站就找不完囉,音效的話也有許多免費資源,版權問題不用太擔心,只要非營利的練習不會有甚麼問題。

 

Q:要買哪些書比較有幫助呢?

A:網路資源變多了,現在買書的人比較少,但如果想學動畫,《動畫基礎技法》這本書一定會接觸到,了解動畫原理和物體運動,技術性的內容就不建議買書囉。

理查・威廉斯《動畫基礎技法》

理查・威廉斯《動畫基礎技法》

 

Q:不是唸相關科系也可以學動態設計嗎?

A:完全沒問題的喔!在業界有許多朋友都不是相關背景,甚至也有朋友沒有攻讀大學,但一定要有足夠的毅力學習應該具備的知識!

 

Q:是不是出國唸比較好?

A:如果可以出國留學,應該多體驗當地的學習及就業環境,別抱持著只要沾過洋墨水就能一帆風順的心情,畢竟開銷不小也還有後續就業的問題,想了解更多可以和有經驗的前輩聊聊喔。

 

Q:做這行是不是要讀研究所呢?

A:如果以就業做為目標,還是要以能產出作品與實務能力為主。研究所有可能帶來人脈,或讓自己有沉澱創作的機會,但一定要靠自己造化,讓讀研究所的幾年轉為強大的能量!

 

Q:作品集要怎麼準備比較好?

A:平時一定要累積一些自己的創作,要在作品集中顯示足夠的動機,讓別人認識你。千萬不要只把教學臨摹的內容當成作品,是一點說服力都沒有的喔。想聽作品集分析也可以收看 Motioner Live 的 Showreel 動態作品大解析

 

Q:這行出路好嗎?會不會餓死自己啊?

A:設計創意相關的行業不見得讓人大富大貴,但有認真投入和找對方法,生活不至於太匱乏。但空有熱情是不夠的,還是要好好經營自己,設定目標,讓生活和工作達到平衡。

 

Q:自己創業好嗎?還是要在公司待著?

A:初期可以考慮在公司先熟悉業界流程,與認識新朋友,創業的開銷成本相當大,絕非創作能力足夠就能出來自己做。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再來規劃,也比較不會把熱情一次燒光。

 

Q:是不是做設計都要熬夜啊?

A:當然不用囉,熬夜如果變常態反而難做出好東西,面對業界該思考的是:如何聰明的完成任務,而不是花更多的時間就認為自己有努力付出。而且要長久做設計,保持身體健康是第一條件啊!

 

Q:我不會畫畫也可以做動態設計嗎?

A:沒問題的喔,每個人技能樹不同,都有擅長與不擅長的部份。但設計、美感的 Sense 培養算是必備,千萬別因為自己不擅長某些部份就妄自菲薄喔。

 

Q:在學校好像比較少有機會接觸到業界,該怎麼辦?

A:可以建議系上邀請業界人士回學校分享經驗談,畢竟要培育優秀人才,絕對不是只靠一邊的力量。同學間也可以多留意有沒有活動可以和業界接觸喔!或是直接關注 Motioner 也很有用喔!

 

Q:有沒有甚麼聚會或活動可以參加認識新朋友啊?

A:當然有囉,可以搜尋「MG聚」,不定時舉辦實體聚會,或是參加「Beats on Eyes」用創作來認識朋友!學校活動的話有「Behance Reviews」只要有關注動態圈消息就不會錯過活動囉!

 

Q:接案遇到報價就頭痛,該怎麼做才好?

A:可以用工作時數(天),或是實際製作內容(長度)來做依據,要注意每次的報價都是和對方宣示自己能帶來的價值,寧缺勿濫,如果做得不開心又沒回報,可能會長期陷入這樣的困境。

 

Q:做動畫電腦要怎麼組呢?

A:如果是完全沒有概念,可以參考 Motioner 網站專欄文章《想做AE動畫要如何組電腦 - 2020 更新版》快速了解相關知識喔!

 

Q:我適合成為接案的自由工作者嗎?

A:要成為 Freelancer 要具備的條件相當多,不只要懂所有流程和技術,緊急狀況的應變能力,溝通的技巧,交際手腕,比起進公司來說是完全不同挑戰,也不見得適合所有人,可以先和前輩聊聊,知道風險之後再挑戰喔!

 

Q:自由工作者是什麼概念呢?

A:Freelancer 的時間可以自己安排,也有機會選擇想做的案子,但收入時高時低,有可能整個月沒收入,連年終或福利都要自己賺,有好也有壞,但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安排時間做一些工作以外的事情,但被一堆案子追殺的情況也是稀疏平常的。

 

Q:沒有特別專精,學得很雜怎麼辦?

A:社會價值觀灌輸了許多以就業為導向的教育思想,容易產生「專一才能成功」的思維,但學的廣並非壞事,重點是如何用你所學創造價值。要記得世上不是只有一種成功的定義,找出適合自己的生存之道吧。

 

Q:我覺得現在繼續唸大學好像沒甚麼幫助...要轉系或休學嗎?

A:學習環境風氣影響最多的是視野,身旁都是厲害的人自己也鬆懈不了呢。不管是什麼環境還是要付出才能得到回報。找出自己適合的方式成長,而不是覺得一定要繼續唸/休學/轉系/唸研究所/出國,才對自己一定有幫助喔。

 

Q:我想跨領域加入動態設計的行業,要怎麼踏出第一步呢?

A:業界有跨領域學習的經驗談喔,可以搜尋 Motioner 的專欄文章《從零開始的創作之路 - 動畫導演徐拉瓦》,看看原本唸建築系的拉瓦導演,經過自學一路到獲得金馬肯定的過程喔。

《逐格的旅人》 by 拉瓦

逐格的旅人 -  拉瓦

 

Q:如果有想要留學學習動態設計,有可以參考的資料嗎?

A:Motioner 有專訪過留學生Carson,可以搜尋《海外動畫修行,Carson 的 Motion 留學之路》,看看在國外留學的心得喔。

 

Q:參加畢業展開銷好大...對我真的有幫助嗎?

A:要記得經營自己絕不是單靠畢業展或課堂作業而已喔,只要自己持續創作和成長,不論是甚麼形式都會引起他人注意,大家想看到的還是優秀的作品本身喔!

 

Q:Motioner 除了提供文章分享還有做些甚麼特別的事嗎?

A:Motioner 的粉絲專頁會不斷更新業界最新消息,還會將好的內容保存至主網頁,偶爾也會開主題性的直播節目和大家交流,隨時關注我們的最新動態吧!

 

Q:如何成為一位 Motioner?

A:Motioner 是一種精神,當時創立的初衷是希望將知識流動,創造樂於分享和交流的精神,只要抱著這樣的心態學習,任何人都有機會成為心目中的那位 Motioner。


了解陳柏尹的課程資訊

超越技術的動態思維|打造脫穎而出的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