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免費註冊
最新消息
設計課程
動態課程
設計選讀
技術專欄
周邊商品

Hi,大家好,我是 Bruce。

今天想分享的專案,是我在雲科數媒所和應屆形象組專題合作的影片設計《續伏特》。雖然距離發佈已經過了一年,但我依然相當期待能分享這支影片的創作過程,今天終於有機會,能讓朋友們了解幕後的心路歷程。希望對未來同樣需要製作形象影片的朋友能有一些幫助。


續伏特起源

首先當時接下這個 Case 時,已經有明確的視覺設計:以電生磁,磁生電的概念為出發點,象徵設計師將能量延續,循環創造,不斷成長,構成了續伏特的海報主視覺。當時在接洽時,只有單張海報,以及設計團隊簡易的分鏡手稿。

《續伏特》主視覺海報

主視覺海報

關於分鏡

《續伏特》原始分鏡手稿

原始分鏡手稿

 

當時最早的分鏡稿概念也很單純,以一台發電機為出發點,轉動產生電能後,電能穿越空間帶出各個主題,最後聚集合一,成為主視覺。整體節奏由慢 > 高點 1 > 快 > 高點 2 > 緩和 > 帶出資訊。但在製作的過程中,為了增加開頭視覺張力,將前半段的發電機全改為局部特寫,增加細微神秘感,對畫面的敘事也有加分。

《續伏特》修改分鏡草圖

修改分鏡草圖

3D 場景製作

接下來進入動態設計的部分,在分工上,由我負責做視覺特效與合成,形象組執行所有3D物件製作,所有建模、貼圖、材質、打光都是在 MAYA 完成。而我在合成有任何需要的素材(包含各種動畫的時間點和不同合成通道),形象組都願意配合協助,才能完成每一個特寫鏡頭。

《續伏特》鏡頭合成示意

鏡頭合成示意

電能粒子效果製作

再來介紹影片中出現的大量元素,電能。熟悉特效的朋友應該不陌生,用 Particular 粒子特效外掛就能呈現這樣的效果,大致上的做法是,先設定好粒子移動的軌跡,增加拖尾效果(AUX system),再設定碰撞力場,讓粒子沿著圓形外圍輪廓移動,文章下方有推薦教學,會提到這些技巧。

《續伏特》電能粒子效果

 

但在後半段的視覺表現,由於 Particular 嘗試多次一直無法達成粒子在圓球中聚集的效果,所以改在其他軟體作嘗試,最後選擇使用 C4D 的粒子外掛 X-Particle 製作,大致製作原理和 Particular 觀念類似,就差在 X-Particle 可以做出粒子在圓球碰撞移動的效果,由於是第一次操作 X-Particle,為了這一幕花了將近一整天的時間看教學和不斷嘗試,所幸後來成果滿意。

《續伏特》X-Particle 測試

X-Particle測試

文字動態發想

再來是文字動態的解析,當時看到標準字的設計,很直覺聯想他們的移動方式,一定是和『電』這個元素有關,所以做了許多閃爍、跳移、高速進場的動態。製作流程上,也是將文字在 AE 裡拆解成不同的 ShapeLayer,接下來完全是想到什麼做什麼,但一定會環繞在『電』這個概念上,整體風格才會一致。

《續伏特》文字動態  《續伏特》文字動態

《續伏特》文字動態  《續伏特》文字動態

《續伏特》文字動態  《續伏特》文字動態


音樂音效

音樂音效設計,是委託擅長電子音效處理的 GX-Striker 協助,大部分音效設計都是依循文字動態做處理,音樂則是先提供動態腳本做參考打底,後續再依完成畫面做修改。在溝通協作上,建議可以在提供動態腳本的同時在畫面加註說明,讓配音配樂師了解基本需求,較能減少往返的修改次數。

《續伏特》動態腳本

動態腳本

 

文字動態確認完之後,因主題是「電」,所以找了很多有關「電流」、「開關」、「光」有關的音色。在 FL Studio(音樂工作站)上設計音效與編排。並同時製作音樂部份。編排部份依照畫面的動態,精細地填入音效的時機,並重複測試修改影片與音效的同步狀況。軟體音源部份採用了許多「聚氣-釋放能量爆發」的設計並用在轉場上。使音效整體帶給觀眾的感覺沉重、具科技感。

《續伏特》音效設計專案檔演示

音效設計專案檔演示
 
 

《續伏特》音樂設計 MIDI 演示

音樂設計 MIDI 演示

結語

以上,希望大家喜歡這支作品,以及整個製作過程,技術上或想法上能對大家有幫助是再好不過了,再次謝謝參與所有過程的朋友們,未來也會持續邀請創作者分享他們的創作與經驗,請大家持續關注 Motioner,學習、分享、連結。
 

相關連結


CREDIT

VFX & Animation:陳柏尹 Bruce-Chen
Design:王謄銘 Tang-Ming Wang / 張茹矞 Ruby Chang
3D Modeling:葉真慧 Katherine Yei / 鄭秉宜 Bing-Yi Cheng
3D Texturing:陳紫蘋 Zih-Pin Chen
3D Lighting:李之凡 Jhin-Fan Lee
Music:標明宗 GX-Striker

 

《續伏特 P = IV》

電生磁,磁生電, 地磁的存在,形成南北極光美麗的自然景象。
因自己的設計能量,創造出數媒系的磁場,
磁場不斷循環創造,我們不停成長,
延續自身的設計電流,形成完美的心血結晶。

設計能量「Power」
跨領域整合「Integration」
廣大的視野「Vision」

將能量延續,循環創造,不斷成長,
我們稱之為「續伏特」  

 


了解陳柏尹的課程資訊

超越技術的動態思維|打造脫穎而出的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