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免費註冊
最新消息
設計課程
動態課程
設計選讀
技術專欄
周邊商品

 

 

你有想像過跨國接案如何執行嗎?遠端工作要如何讓客戶放心?甚至要克服時差的問題?

今天的專案分享來自設計師 Ren Chen,為 Adidas 2020年高爾夫球鞋操刀 Code Chaos 系列動態影像設計,四個主題不同表演各別鞋子的四個功能特性。Ren Chen 要與我們分享專案幕後故事,以及與設計師劉熙真與陳威廷協作的過程。一個專案,四段影片,出自三位不同時區(美國、法國、台灣)的設計師,背後的跨國合作與溝通方式值得我們學習。

當專案啟動時,如何找尋到夥伴的呢?

Adidas Code Chaos 開始時,我很快就聯繫了兩位優秀的設計師,分別是劉熙真與陳威廷。熙真負責主要的設計工作,威廷負責的是動態設計,我的角色像統籌,從最初的概念到部份的設計都有參與,還要做算圖、合成、和剪接。說到怎麼挑選到兩位設計師,其實我覺得還靠緣分的,我跟熙真原本不認識,只是社群網路上的好友,聯絡的時候運氣很好,她剛好有空檔也有興趣合作。而威廷是前陣子回台灣在G.space 認識的,他剛好也是輔大畢業的學長,也有做 VFX Supervisor的豐富經驗。如果是要找人合作,人品是最重要的,如果很難合作,作品再好都沒用。而熙真和威廷的資歷都很亮眼,我想人品和作品都是相當值得信任的。

獲得信任組織跨國團隊

 

Adidas Chaos 的專案中很幸運的,前期導演 Freise Brothers 給予了我很高的自由度,也接受我號招組一個團隊來執行專案。基本上他們對於外包跟遠端作業沒有任何意見,同時也因為我目前在美國作為主要聯絡點,所以對前期導演、客戶來說,並沒有太大時差的問題。而簽署的合約也和一般美國動態產業的合約沒有差異。雖然在專案中我主要對的窗口是前期導演,要對前期導演負責並取得信任,但要留意的是,做為客戶的愛迪達有分美國部門跟國際部門,即便是美國這邊的廣告,最後還是會再跟國際部門過一次,等於在等 Feedback 的時候會多一個步驟。美國這邊可能會給一些意見,國際部門之後可能又會有其他的想法,不過客戶對我們負責的部分蠻開放的,很能自由發揮。

另外想補充的是如果希望獲得信任,就要隨時上傳作品和更新網站,盡量累積人脈,也讓有再關注你的人更清楚你現在的能力,這樣就不用刻意自我推薦,有時候自我推薦反而讓他人感到不舒服。

快問快答:三位設計師認為信任的法則是甚麼?

Ren:事先工作行程就要都安排好,超前部屬讓合作對象都放心。

熙真:盡量少問奇怪的問題,表現自己對專案有足夠的理解程度。

威廷:表現積極的心態,讓參與專案的人都能感受到衝勁。

美法台三地連線製作要面對的挑戰

其實在我安排工作時並沒有太大困難,專案內容整理起來清楚明白,一開始拿到實拍的背景和鞋子的素材後和概念草圖,馬上就先請熙真在 C4D 設計 Styleframe,大概花了三週,熙真也知道後續怎樣的規劃比較好製作動態,所以有事先避免掉太複雜的內容,這對後面的製作節奏也很有幫助。

而設計完後,我也先針對實拍素材進行剪輯,把所有的時間點確定下來後再由威廷製作動態,也因為熙真的檔案非常清楚,轉換成動畫只要順著接手就沒太大問題,所以整個製作流程是很順暢的,很多問題都提前解決了。

而說到軟體的部分,因為當時熙真在法國,手邊只有筆電沒有 Octane Render 可以使用,所以 Design frame 她全部是先使用 C4D 內建的 Physical render 做,設計確認沒問題以後,再到我這邊把她的 Shader 全部轉成 Octane 來符合專案需要。至於溝通上因為有時差,難免會遇到睡眠時間不同的問題,像是跟威廷做動畫的時候,我都必須要很早起床才能跟他開會,有時候他也會被我拖到很晚才睡覺,我們大部分都是直接使用 Facebook的 Messenger 來通話,選擇大家都習慣的模式即可。另外熙真也有提到:因為是遠端工作,所以更要很清楚的交接和有邏輯的製作檔案,減少來回溝通的成本。

合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難

我認為這次專案真的很幸運,因為大家是有經驗的 Artist, 所以在製作方面沒有遇到什麼太大的困難。真要說的話,我覺得有遇到兩次困難,第一個是我們已經進行到動畫製作的時候,客戶突然說要改設計,但負責設計的熙真在當時已經去英國了,偏偏那時候我已經在做最後合成了。而且我們是論天計籌 By day rate,一定要在時限內完成修改,所以最後兩個星期突然變得很緊迫,還好最後還是克服了,為了避免發生類似狀況,務必要保留一些空間來做危機處理。

第二個困難是,案子結束以後遇到一些匯款稅務法律的問題,我跟我的會計師做了許多的溝通,因為美國這邊的稅務非常複雜,所以如果想接跨國專案的話,一定要先弄清楚當地稅務的問題,包含客戶的付款方式,是有含稅還是不含稅,還要確認費用有沒有包含跨國匯款的手續費等等。

怎麼看待疫情引發的遠端合作趨勢

熙真:遠端工作的好處是你會清楚知道你一天就是該做多少工作,有時候在公司待著會有時間很多的錯覺,反而會容易不專心。雖然在家裡離床很近,但其實有一點時間壓力會更認真專心在工作上。

威廷:遠端工作機會越來越多,但也伴隨著檔案交接和來回傳輸的問題,如果沒辦法即時更新會很混亂,需要找出合適的工具來整合。另外因為沒有當面溝通,還蠻容易會錯意思的,這都是遠端工作要先面對的課題。不然有時候也沒太多人,卻開了一堆 Line 群組還蠻奇怪的。

Ren:因為現在美國已經都在遠端工作了,所以主力的工具是 Slack 通訊和 Google 雲端傳檔,把公司 Nas 上的資料夾和 Google 雲端整理方式一致隨時歸檔。還可以用一些 Google Slide之類可以大家同步更新資訊的線上工具。也像前面說的,如果在前期把後面會遇到的問題都先排除掉,後面就有更多空間把事情做好。

更多專案精彩幕後:Adidas Code Chaos on Behance

 

線上學習最全面的動態設計《動態設計全面實戰》系列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