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入 免費註冊
最新消息
設計課程
動態課程
設計選讀
技術專欄
周邊商品

旅人奇遇是一部獨立製作的動畫短片,由創作者次叔發起構想,集結夥伴一同完成了這支 3D 動畫,並在 2014 年巴哈姆特創作大賽,一舉拿下銀獎以及最佳美術的殊榮。溫暖的美術風格與對故事的刻畫,讓許多人對此作品留下深刻印象。這次有幸以 Motioner 的名義邀約次叔,一同分享當年製作獨立動畫的幕後故事!

一個逝去已久、想找回珍惜物品的女孩,希望旅人幫忙。

當時是什麼樣的機緣,讓次叔想完成旅人奇遇這部動畫片?

旅人奇遇原本的構想是我在金門當兵的時候,在小村子中觀察或得到的靈感。在村落中時常會發現被遺留下來的物品,我並開始猜想:這些遺留下來的物品,背後又擁有什麼樣的故事?同時也開始想像,一個人有了珍惜的人、事、物,即便時間過多久,都會相當珍惜的吧!於是開啟了旅人奇遇的構想,而在十年之後,才真正開始製作這部獨立動畫。

 

動畫製作上是怎麼分工的呢?

起先只有帶著構想,後來與夥伴從劇情、分鏡、什麼都一起討論發想,後來夥伴還從我的角色草稿,直接試做了角色的 3D 模型。從前期規劃到進入製作期,多虧了另一位夥伴「緯哥」的加入,才讓進度大幅前進。分工上由緯哥負責所有 3D 內容,建模、表演,而由我負責所有 2D 的繪製。

 

由於製作成員不多,有什麼應對的製作方式嗎?

由於人力有限,無法像大公司有細部的分工,大部分在決定製作的過程,都要講求效率。以角色設計來說,當時是先使用草稿製作角色的 3D 模型,再由 3D 粗模當底,直接繪製2D設定稿,再馬上回到 3D 調整角色細節。

《旅人奇遇》角色設計過程

《旅人奇遇》中的角色設計過程

 

而在美術的風格設定上,美術概念圖相當的重要,因為美術概念圖一定包含角色、物件、背景、氛圍,先繪製大量的概念圖,只要有任何疑問,都直接以概念圖討論。全擺在桌上來看時,會有「啊!就是要這個感覺!」的情形,製作的成果會更接近心中想像的畫面,而且所有的影片內容都在概念圖裡了,可以一魚好幾吃!角色、物件、背景、氛圍需要討論?就直接拿概念圖來吧。

《旅人奇遇》美術概念、氛圍設定圖

《旅人奇遇》美術概念、氛圍設定圖

 

再來討論時程規劃,由於是自己的專案,沒有交件壓力,所以也不會特別列時程表或甘特圖,而是用「里程碑」的概念去取代:像是每兩個月要達到某一個目標,顧進度的同時也能激勵士氣!還好埋頭做,半年左右就完成了旅人奇遇。另外就是前期有空的時候,一定要做些技術測試,對後續作品完整度影響真的很大!

《旅人奇遇》筆觸效果測試畫面 

《旅人奇遇》筆觸效果測試畫面

有不少觀眾看到畫面,會覺得是溫馨小品,但到了結尾的地方才會瞭解是哀傷的故事,這樣的反差有什麼刻意的安排嗎?

其實原本沒有特別想過(笑),起初本來只是想做一部能打動人心的作品,並沒有要刻意灰暗。不過製作的過程中,也覺得能營造一些對比的氣氛還是很不錯的。另外整部作品第一張氛圍圖,就是從結局水底的小女孩,倒回去設定故事的,似乎也注定旅人奇遇不會是太歡樂的作品啊。

《旅人奇遇》最初的設定,是以小男孩為主角

最初的氛圍圖,初期設定以小男孩為主角

旅人奇遇是次叔在還有正職的情況下完成的,能不能教導大家時間管理的秘訣?是如何同時勝任這兩件事的呢?

我要特別提一下:老師說的很對,不要工作一來立刻就上機,應該先以草稿,構想完在上機作業,不但能更精確製作,也不會一直卡在電腦前面,就像先前講的一魚多吃,做一件事能有多重功效是最節省時間的。

《旅人奇遇》的分鏡延伸、背景、角色製作、疊材質到完成

分鏡延伸 > 背景、角色製作 > 疊材質 > 完成

 

另外當時次叔的一天:就是白天上班,下班回到家先繼續做動畫,但最晚只做到11點,我的養身之道是「絕不要熬夜」,關鍵是避免流連忘返在網路上,時間盡量擠都會有。然後凌晨五點爬起床繼續做動畫,千萬別回去睡,要跟意志力搏鬥,必要時跳跳早操提神。

一開始一定會疲倦,等後來會慢慢適應,算是很健康的作息。持續半年這樣的生活吧,畢盡是做真正喜歡的事情,絕對不會有問題的(認真),對當時的我來說一定要完成,如果開天窗會更懊悔的!

氛圍圖直接當作 3D 模型貼圖,節省製作時間

氛圍圖直接當作 3D 模型貼圖,節省製作時間

在做獨立動畫時,次叔認為最大的難關是什麼?

不論如何,事情做太久總會越來越茫然。尤其做到一個階段時,動力會越來越流失。不僅是自己的,還要同時維持夥伴的熱情。所以我們定期會有一些測試畫面,感覺有真正在進行,慢慢達到里程碑,累積成就感,彼此鼓勵。或許有人會很急,但不要一天就把熱情燒完,畢竟做動畫是持久戰,不能後繼無力。

《旅人奇遇》測試圖

《旅人奇遇》測試圖

《旅人奇遇》測試圖

看到測試畫面,感覺又往前進一步了!

對於正在籌劃動畫專題的朋友們,有什麼經驗是一定要讓大家知道的?

只要是人一定會做到茫然,迷失了製作方向。適時要厚著臉皮把作品拿給大家批判,不少人曾為了保持動力,而去抗拒批評。但多聽回覆和意見,肯定可以讓作品更好的,不論正反意見都很寶貴喔。 另外提供次叔推薦書單,從書本裡也可以找到一些不錯的想法:

《你的劇本遜斃了》 

《你的劇本遜斃了》

個人摘要:故事第一版通常都很糟!別怕修改。然後去說你最想說的「一件事」就好,把他說好說滿。

 

導演功課

導演功課

個人摘要:從師生對談瞭解為什麼這個點子不要用!

 

接下來的人生規劃?

能夠完成旅人奇遇,已經算是滿足了吧,現在暫時想退下舞台,單純當個觀眾,也想要協助後輩一起成長,做出更多精彩作品,能對整個動畫環境有幫助的話,就心滿意足了!


結語

感謝次叔帶給我們旅人奇遇這麼優秀的作品,與寶貴的幕後故事。即使只當觀眾,次叔私底下還是很熱愛創作的,個人網站上隨時可以看到次叔的最新作品,喜歡的話請持續追蹤吧。這次的專訪順利完成,希望對看到這裡的朋友有些收穫,我們下次見。


延伸閱讀


線上學習最全面的動態設計《動態設計全面實戰》系列課程